民政局:精准施策搞好民政服务对象认证
发布:汤阴县融媒体中心  来源:汤阴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4-07 17:03:57 【关闭窗口】
分享:

为强化精准救助,着力破解民政救助领域资格认证、生存状态核查等难题,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服务方式,确保困难群众救助资金准确及时发放,防止死亡冒领民政救助资金。3月30日开始,汤阴县民政局率先行动,在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运用“人脸识别、活体认证”最新技术,对全县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对象、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困境儿童、高龄对象以及残疾人两项补贴对象进行生存认证。

汤阴县民政局肩负着为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残疾人员、孤儿、困境儿童、高龄津贴等民政服务对象进行社会救助、发放补贴等重任,具有数量大、分布广、种类多、难核查等特点。近年来,汤阴县通过组织乡村干部深入服务对象家中进行核查的办法确定民政服务对象的生存状况,耗时费力,成本较高,效果也不尽理想。基于此,我县运用全国最新的活体认证、人脸识别技术,以购买第三方社会服务的形式,与安阳蓝盾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合作,对全县近3.5万名民政服务对象进行活体认证。人脸识别技术以其简单、快捷、精准的优点填补了民政系统精准识别的空白,对提升工作效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为保证此种认证方式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汤阴县民政局投资印刷了15000份的明白纸,与安阳某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对10个乡镇的3000多名乡镇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进行了培训,由技术人员亲自教授民政验证APP的使用方法。同时,现场还建立了各个乡镇的民政验证微信交流群,对认证中出现问题或疑问及时进行沟通解决。

此次人脸识别、生存认证工作,真正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民政服务对象无论身在何地,只要通过人脸识别系统,就可以实现生存认证,极大简化了核查程序,方便了群众,堵塞了漏洞,提高了工作效率,提升了群众满意度,更利于民政社会化服务管理的发展和完善。此次人脸识别认证系统的启用为日后提高政府的服务能力,实现民政服务对象管理的精准化、精细化、规范化、智能化提供了有利保障。(通讯员:刘丽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