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汤阴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十二月工作进度
发布:蒋鹏云  来源:汤阴县商务局  时间:2022-02-18 17:07:34 【关闭窗口】
分享:

一、仓储分拨配送中心

仓储分拨配送中心物流运营企业持续正常运营。月收发快递30万余件,建设从县到村的农村物流体系,在部分服务站点展开了快递配送服务,形成“一县一仓配、一乡一中心、一村一站点”农村电子商务物流服务体系。

二、乡镇、村级电商综合服务站建设

截止目前,已建成镇级服务站3家,村级服务点150家,已覆盖39个贫困村,站点服务工作有序推进中;计划在未设立服务站的镇级行政区建设5家镇级服务站,已确定升级建设主体,后续改造工作有序推进中。

三、农产品电子商务品牌和供应链体系建设

已完成县域公共品牌“忠易汤阴”名称、logo、VI设计及商标注册提交受理并通过,溯源系统管理平台已录入10家企业资料及产品信息,目前运行正常。

汤阴县休闲食品专属直播间建设完成,已投入使用,对接汤阴本地休闲食品20余种,汤阴休闲食品直播间已于本月开启直播,目前运营状态良好,直播间气氛活跃,日销售量百余单。

四、公共服务中心建设

县域公共服务中心持续正常运营。并继续开展企业及个人入驻等工作,截止目前共入驻企业6家,企业孵化30余家,个人孵化80余人,产品拍摄800张以上;改造汤阴休闲食品直播间一间,已投入使用。

五、电商培训

根据不同人群对电商知识掌握程度和接受能力,我县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培训课程,建立覆盖对象广泛、培训形式多样、管理运作规范、保障措施健全的培训体系,培训体系分为初级培训、创业就业培训、贫困村专题培训等,截止目前,共计培训4097人次。其中初级培训30场1315人次,中级培训13场2782人次,贫困村专题培训7场205人次,贫困户一对一培训110人次,合伙人培训1场87人次。参与培训建档立卡贫困户259人次,培训目标已基本完成;二期计划电商初级培训1400人、电商中级培训500人、电商高级培训100人,积极对接县域各乡镇、村、各领域人员,组织开展电商培训。

六、农村电子商务宣传推广

已在150余个村镇主要通道路口刷写“电商扶贫”“电商政策” 宣传标语,制定汤阴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宣传手册2000份,已分发完毕,本月针对宣传手册进行更新,跟进后续制作中。根据制定的“电商+旅游”建设方案,有序对接推进。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宣传渠道发布项目相关动态及电商知识普及。

七、资金使用情况

我县电子商务进农村一期工作省财政资金到位609.5万元,截止目前,已拨付陕西畅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548.55万元,拨付率达到90%;电子商务进农村二期工作省财政资金到位359.6万元。

为进一步促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建设规范有序进行,接受社会监督,特公布监督电话如下:

县商务局:0372-6209162   

县财政局:0372-6213575

县扶贫办:0372-6213526    

县纪监委:0372-6213318

县审计局:0372-6213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