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版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当前位置:

援企稳岗 提质增效 人社政策惠民利企工作访谈

发布:政府办 来源:政府办 时间:2022-11-23 14:50:23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主持人:大家好!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汤阴县人社局主要负责人王学民做客汤阴县人民政府网,现场解答网友提出的问题。我们今天访谈的主题是: “援企稳岗 提质增效 人社政策惠民利企”。

嘉宾:各位网民朋友,大家好!我是王学民,今天很高兴能通过“在线访谈”这个栏目和广大网民朋友进行在线交流和沟通。在交流之前,首先对大家长期以来的关注、支持表示感谢!下面将围绕“援企稳岗 提质增效 人社政策惠民利企”这个主题与广大网民朋友进行交流和探讨,欢迎大家踊跃提问,并提出宝贵意见。

1、匿名网友问:我是一个个体工商户,想申请创业担保贷款,但是不知道该怎么担保?手续怎么办理?

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反担保方式有4种。1、房产抵押;2、存单质押;3、《信用风险评分》达到80分以上的,可免反担保最高获得1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4、第三担保人担保:担保人范围包括全市机关事业单位正式在编人员;烟草、电力、通信、国有商业银行等大型国有企业员工;65岁以下退休人员;汤阴县户籍范围法定劳动年龄内的人员。申请时,夫妻双方和担保人带齐证件,到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一楼东厅现场受理。受理后,工作人员会前往经营场所进行实地调查,调查合格的转经办银行,发放最高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从申请到放款,最多10个工作日、最少3个工作日。

2、匿名网友问:我经营了一家小型企业,9月份我意外收到一笔社会保险返还资金,这属于什么补贴?是按照什么标准发放的?

这是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是一项阶段性、组合式、稳岗位、防失业的助企纾困优惠政策。今年,按照国家、省、市、县文件规定,对于正常缴纳失业保险费一年以上、目前不欠费、裁员率低于5.5%的企业,均可以“免审即享”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县域大型企业按上年度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返还,中小微企业按80%返还。为减轻企业人工成本,人社部门大力推广“不见面”服务,企业“零跑腿”申领,返还资金直达企业社保缴费银行账户。2022年以来,我县已先后为320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补贴333万元。

3、匿名网友问:我是一名企业工人,今年通过企业评价中心被评为高级工,涨了工资,感觉这项政策很不错,您能介绍一下汤阴县“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吗?

今年以来,汤阴县人社部门依托“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大力开展技能提升行动,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健全长效工作机制,成立“人人持证、技能河南”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建立“日通报、周总结、月调度”工作机制,编发工作简报26期,制作宣传小视频22期,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二是重塑技能培训体系,立足主导产业优势,指导成立企业培训中心和评价中心,逐步推动从大企业到小企业的全覆盖。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督促社会机构挖掘精品课程,抢抓时间开班,初步形成以主导产业为中心、以院校建设为抓手、以培训机构为重点的“三联动”培训评价体系。三是打造本地劳务品牌,着力构建以市场为导向的技能人才评价机制,打造多元化的技能人才培养格局,强化“中原艾工”“五陵搓澡师傅”等劳务品牌建设,持续提高持证率和就业转化率。四是成功举办技能大赛,圆满组织汤阴县第一届综合性技能竞赛,6个赛项同时开赛,153名的技能人才同时参赛,各主办、承办单位密切配合、衔接紧凑,各裁判员、参赛选手遵守纪律、文明守序,为县域技能人才搭建了切磋交流、相互学习的平台,展示了各行业技能人才的精湛技艺和良好素养,进一步激发了全县广大劳动者学技术、比技能的热情,营造了“比学赶超帮”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备案社会培训评价组织5家,职业院校评价机构1家,企业自主认定机构8家,专项职业能力考核机构4家,2022年以来共开展各类培训21903人次,新增技能人才14801人,新增高技能人才4930人,共发放培训、评价等各类职业培训补贴362万元。

4、匿名网友问:我是一个农民,听村支书说现在农村人不仅有养老保险,也有了丧葬补助费,我想问问是怎么回事?能发多少钱?

农村人领的养老保险指的是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这项保险是专门为广大基层老百姓提供服务的,具有广覆盖、保基本、兜底线的特点,目前全县16周岁以上的参保人群有26.91万人。今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不仅提高了待遇标准,还推出了丧葬补助金制度,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在缴费期间,或领取待遇期间死亡的,发放12个月的省定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目前执行的丧葬补助标准是1356元,填补了农村养老保险丧葬补助制度的空白,实现了丧葬补助制度的全覆盖。

5、匿名网友问:汤阴县人社部门资金方面的助企纾困政策都有哪些?

今年以来,按照省、市相关文件,汤阴县人社部门进一步加大“降费、返还、缓交、稳岗”政策支持力度,一是降低费率,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政策延续到2023年4月30日,1-10月共为企业减征失业保险费306万元。二是稳岗返还,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以享受“免审即享”政策,已先后为320家县内企业发放稳岗补贴333万元。三是缓缴保费,大力推行“一窗通办”、“一网通办”,实施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保费缓缴政策,对于参保单位缓缴社保费申请,统一受理、及时分办、限时办结,为企业办理缓缴手续提供便捷服务,目前,我县已为河南金百合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南万庄安阳物流园有限公司、甘源食品(安阳)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办结社保费缓缴,缓缴金额329万元。四是贷款扶持,创新园区担保、订单担保模式,通过“地毯式”进门走访、“拉网式”宣传,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的宣传力度,扎实推进“百千万亿”惠民工程。2022年以来已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48笔1.22亿元,扶持678人创业,带动就业3236人,先后为鼎旺食品、双兴线材等9家小微企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360万元,切实帮助小微企业破解资金瓶颈。五是发放补贴,发放稳岗补贴和社保补贴,鼓励企业吸纳就业。2022年以来,已先后为永新化学、今麦郎等4家企业发放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和社保补贴11.27万元;先后为各类创业主体发放创业扶持资金20.9万元,发放创业补贴14.44万元。

6、匿名网友问:汤阴县人社局的具体职能是什么?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的法律、法规、政策,拟订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政策;承担有关规范性文件起草工作,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二)拟订全县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人力资源流动政策,推动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人力资源市场体系,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

(三)负责全县促进就业工作,拟订全县统筹城乡的就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完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统筹建立面向城乡劳动者的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建立健全就业援助制度,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拟订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和激励政策。

(四)负责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统筹推进建立覆盖全县城乡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贯彻执行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政策和标准;贯彻执行养老保险全省统筹办法和全省统一的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关系转续办法;完善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基金管理和监督制度,编制全县相关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草案;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并建立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

(五)负责全县就业、失业和相关社会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拟订应对预案,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贯彻实施经济结构调整中涉及职工安置权益保障的有关政策,保持就业形势稳定和相关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

(六)贯彻实施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和劳动关系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依据国家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和假期相关规定以及特殊劳动保护政策制定实施细则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劳动保障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案件。

(七)牵头推进深化职称制度改革,贯彻执行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继续教育和博士后管理等政策,负责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和培养工作;贯彻执行吸引留学人员来汤工作或定居政策;组织拟订全县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和激励制度;完善职业资格制度,健全职业技能多元化评价政策。

(八)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全县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按照管理权限负责规范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公开招聘、聘用管理、考核奖惩等人事综合管理工作,落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政策。

(九)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公务员录用、公开遴选、公开选调等考试的考务组织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落实国家表彰奖励制度,综合管理县委、县政府表彰奖励工作,承担全县评比达标表扬和县直部门表扬等工作,根据授权承办以县委、县政府名义开展的表彰奖励活动,承办部分县管干部的行政任免手续。

(十)会同有关部门贯彻实施全县事业单位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工资收入分配政策,建立全县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决定、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贯彻落实全县企事业单位人员、机关工勤人员福利和离退休政策;贯彻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工勤人员技术等级考核政策。

(十一)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县农民工工作综合性政策和规划,推动相关政策落实,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统筹指导全县农民工就业创业和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