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版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当前位置:

汤阴县司法局在线访谈问答

发布:司法局 来源:政府办秘书一室 时间:2019-06-12 08:50:09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主题:汤阴县司法工作访谈

嘉宾:主持人、张敏杰、网友  

1.请问你们法律援助对象是哪些范围?需要提供哪些材料?

答:法律援助这项工作非常重要,也关乎老百姓的一些切身利益,法律援助这块公民有下列事项的可以申请法律援助。我们司法局有一个法律援助中心,有一些法律援助是法院进行指定的,有这些:

(一)依法请求国家赔偿的;

(二)请求给予社会保险待遇或者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

(三)请求发给抚恤金、救济金的;

(四)请求给付赡养费、抚养费;

(五)请求支付劳动报酬的;

(六)主张因见义勇为行为产生的民事权益的。

公民申请代理、刑事辩护的法律援助应当提交下列证件、证明材料:

(一)身份证或者其他有效的身份证明,代理申请人还应当提交有代理权的证明;

(二)经济困难的证明;

(三)与所申请法律援助事项有关的案件材料。申请应当采用的书面形式,填写申请表;以书面形式提出申请确有困难的,可以口头申请,由法律援助机构工作人员或者代为转交申请的有关机构工作人员作书面记录。

2.问:前段时间,我村里一个假释的从监狱回来了,请问你们是如何进行监管的?

答:该问题涉及到我们司法行政一项重大的一个管理职能,那就是社区矫正。对那些判处管制、缓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的这类罪犯,他们罪行比较轻微,对社会的危害度也不是很严重,有些还是初犯、过失犯罪,那么我们进行实施社区矫正。由我们司法行政机关在司法所所在的村委会和社会力量的协助下,对他进行矫正,进行管理。通过思想改造和劳动改造,促进其顺利地、早日地回归社会,重新做人。

3.人民调解的受理范围是什么?

答: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的民间纠纷,包括发生在公民与公民之间、公民与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之间涉及民事权利义务争议的各种纠纷。下列纠纷人民调解不予受理:(1)法律、法规规定只能由专门机关管辖处理的,或者法律、法规禁止采用民间调解方式解决的。包括:①已构成犯罪的刑事案件②构成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 ③具体行政行为引发的,例如工商管理引发的纠纷、税务纠纷等;(2)人民法院、公安机关或者其他行政机关已经受理或者解决的;(3)一方当事人不同意调解的。

4.人民调解协议可否申请司法确认和强制执行?

答:《人民调解法》第33条规定:经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达成调解协议后,双方当事人认为有必要的,可以自调解协议生效之日起三十日内共同向人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人民法院应当及时对调解协议进行审查,依法确认调解协议的效力。

人民法院依法确认调解协议有效,一方当事人拒绝履行或者未全部履行的,对方当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人民法院依法确认调解协议无效的,当事人可以通过人民调解方式变更原调解协议或者达成新的调解协议,也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5.提供法律援助的一定是律师吗?

答:《条例》第二十一条规定,“法律援助机构可以指派律师事务所安排律师或者安排本机构的工作人员办理援助案件;也可根据其他社会组织的要求,安排其所属人员办理法律援助案件。”可见,提供法律援助既可以是律师,也可以是法律援助工作者或基层法律工作者。

6.申请人申请行政复议可采取什么方式? 

答案:申请人申请行政复议,可以书面申请,也可以口头申请;口头申请的,行政复议机关应当当场记录申请人的基本情况、行政复议请求、申请行政复议的主要事实、理由和时间。 

7.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受到行政机关或者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造成损害的,有权请求赔偿。请问:如何进行赔偿?赔偿费由谁承担? 

答:根据《行政诉讼法》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单独就损害赔偿提出请求,应当先由行政机关解决。对行政机关的处理不服,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赔偿诉讼可以适用调解。 

行政机关或者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由该行政机关或者该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所在的行政机关负责赔偿。赔偿费用,从各级财政列支。行政机关赔偿损失后,应当责令有故意或者重大过失的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承担部分或者全部赔偿费用。 

8.什么是法律服务所?它与律师事务所的区别?

法律服务所是地方政府司法部门批准设立的基层法律服务机构,其工作人员为经过省级司法部门考试批准并发有资格证书的基层法律工作者。其职能接近于律师事务所,最大的区别是不能代理刑事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