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版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当前位置:

就业创业和社会保险工作访谈

发布:网站管理员 来源:汤阴县党政系统办公网 时间:2017-07-24 08:25:09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近年来,汤阴县大众创业工作成绩显著,那么咱们人社部门在鼓励扶持大众创业方面都采取了哪些举措? (2017-07-24)
[肖逸龙]: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国家战略导向。近年,汤阴县委、县政府坚持将双创工作作为稳增长的有生力量、调结构的有效方式、惠民生的有益渠道、促改革的有力举措。一是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鼓励支持大众创业的意见》《创业扶持基金管理办法》等文件,实行一次性创业开业补贴、社保补贴、房租补贴、创业园区奖励等,建成了全省新型创业孵化平台—“易缘众创”和省级科技创新孵化器—创新大厦。二是通过提高贷款额度,创新担保方式,帮扶创业。今年以来已发放贷款5523万元,扶持585人创业,带动2047人就业。三是通过设立政策性创业投资基金,鼓励创业。其中:县财政拿出100万元设立创业扶持基金,用于发放开业补贴、岗位开发补贴和房租补贴等;拿出500万元设立人才基金,由政府埋单释放人才红利,千方百计营造人才洼地效应,吸引各类人才来汤投资兴业,破解人才智力要素制约;设立5000万元的创新创业基金,激活各类市场主体来汤、在汤投资兴业。发挥政府资金引导作用,引进股权投资机构和其它社会资本,支持种子期、初创期具有成长和科技进步潜力的中小企业以及人才创业项目。 (2017-07-24)
[肖逸龙]: 截至目前,我县累计发放开业补贴48万元,为17家企业成功申报省级大众创业扶持资金59万元。2017年,河南佳多农林科技有限公司被评定为“省级示范园区”,汤阴县金祥种植专业合作社、顺和薯业专业合作社被评为“省级示范项目”。 (2017-07-24)
[肖逸龙]: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拓展空间、降低门槛、优化环境,努力使更多的市场主体、更多的创业者,在汤阴这片“双创”的热土上脚步越走越扎实,道路越走越宽阔,为加快建设自信自豪幸福汤阴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2017-07-24)
[网友]: 现在我县的社会医疗保险制度已经实现了全覆盖,但是有部分参保群众想了解一下在外地住院看病该如何报销呢? (2017-07-24)
[肖逸龙]: 目前,我县原城镇居民省内医保异地定点联网医疗机构共54家;原新农合省内医保异地定点联网医疗机构共132家;职工医保异地定点联网医疗机构共70家。也就是说,我县的参保人员,在定点联网医疗机构住院的,只需到县医保中心登记联网备案,出院后可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的“一站式”即时结算。在不具备即时结算条件的医疗机构就医的,由参保患者垫付的费用,县医保中心及商业保险机构于30个工作日内对参保患者提交的就医材料进行审核报销并及时支付给参保患者。 (2017-07-24)
[网友]: 现在听说国家又对困难群众实行了一种大病补充保险,请肖局长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该项保险的报销流程? (2017-07-24)
[肖逸龙]: 困难群众患病发生的住院医疗费用,经基本医疗保险及大病保险按规定报销后,由大病补充保险对个人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再次给予报销,起付超过3000元就可以报销30%,花销越大、报销比例越高,超过5万元以上部分可以报销90%,且不设封顶线。大病补充保险与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的报销范围一致、运行年度一致,自今年1月1日开始算起。我县医保中心已在二楼窗口集中设置大病保险及困难群众大病补充保险业务窗口,实现了业务“一站式”办理,不但能为困难群众减轻看病负担,而且省去了以往申请、审核、报销等繁琐手续,不用跑“二趟路”,十分方便。 (2017-07-24)
[网友]: 现在随着工伤保险制度的不断健全,企业和职工劳动法规意识的增强,工伤保险在解决企业后顾之忧,为发展保驾护航的作用愈加明显,那么请问现在职工一旦发生工伤事故后该怎么办呢? (2017-07-24)
[肖逸龙]: 一是职工发生事故后首先就近抢救,待病情稳定后转定点协议医疗机构就医,同时职工所在单位到工伤保险行政部门申请工伤认定。 (2017-07-24)
[肖逸龙]: 申请工伤认定注意时间: 1、职工从发生事故时到提出工伤认定时间不超30日,遇有特殊情况,经报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同意,申请时限可以适当延长。 2、用人单位未在30日内提出工伤认定申请的,工伤职工或其近亲属、工会组织在事故伤害发生之日起1年内向社会保险行政部门申请工伤认定。 工伤保险行政部门做出工伤认定结论后,由工伤保险经办机构支付相应工伤保险待遇。 (2017-07-24)
[肖逸龙]: 二是工伤职工病情稳定后,存在残疾、影响劳动能力的,进行劳动能力鉴定,工伤保险经办机构根据劳动能力鉴定结论由工伤保险经办机构支付相应的伤残待遇。 (2017-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