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版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当前位置:

优待证发放工作访谈

发布: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来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时间:2022-06-22 18:07:42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主题:优待证发放工作访谈

嘉宾:主持人、马飞、网友

一、优待证发放范围

优待证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优待证”、“中华人民共和国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优待证”两种。面向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和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发放。优待证是持证人彰显荣誉的载体、享受优待的凭证。

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的遗属,是指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的配偶、父母(抚养人)、子女,以及由其承担抚养义务的兄弟姐妹。

申请人服役期间被部队除名、开除军籍的;处于被剥夺政治权利期限内的;处于服刑、羁押、通缉期间的审核不予通过。

二、怎样申请优待证

现场申请。申请人携带相关材料前往户籍地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提出申请。

入户办理。对于无自理能力、长期卧床等不便到现场的申请人,本人及其家属可联系就近的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申请入户办理。

三、到哪里申请优待证

原则上应向户籍地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申请。不在户籍地常住的对象,可向常住地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申请优待证。

四、必须本人去吗

建议最好由本人去申请。无民事行为能力或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需有监护人提出申请。对于确有原因无法本人去申请的,可以委托他人申请。

五、申请所需材料

建档立卡需提供的材料:

身份证,户口本,转业、军队离退休、退伍、复员等证件(或应征公民入伍登记表、批准书,退役登记表),伤残证件(伤残人员提供),烈士证书、因公牺牲军人证明书、病故军人证明书(烈属,因公牺牲、病故军人遗属提供),立功受奖证件,其他所需材料或证明。委托他人申请的,受托人还需提供受托人居民身份证及委托书等相关证件或材料。

与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关系的证明材料,包括但不限于:户籍地村(社区)居委会出具的亲属关系证明、结婚证、户口簿(申请人与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关系在同一户口簿)、出生证明等。

申请优待证需提供的材料:

本人提出申请的,需提供居民身份证、近期1寸白底免冠电子相片(规格为352像素(宽)*440像素(高),JPEG格式,分辨率300DPI,大小为20k~50K)等相关证件或材料。

委托他人申请的,受托人还需提供受托人居民身份证及委托书等相关证件。

六、多久能拿到

申请之后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拿到优待证。一方面是符合申领条件的对象很多,基层接受申请需要一定的时间。另一方面。优待证从申请到拿到手,有很多环节,包括建档立卡、申请信息材料核实、审核、制作,以及分送运输到退役军人服务站等,需要一定的时间。

七、持证可享受哪些优待

 ①国家提供的面向全国持证人的优待服务,主要以退役军人事务部等20部门《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及基本优待目录清单中明确的可使用优待证的优待服务;

 ②退役军人事务部与相关合作单位签署的各优待类协议所涉及服务;

 ③各地提供的面向本地持证人的优待服务,主要是省级层面为主;

 ④社会各界主动提供的优待服务。

 后续,退役军人事务部和地方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将不断拓展优待领域、提高优待证的“含金量”、切实增强持证人的荣誉感、获得感。

八、可以申请几张优待证

每名申请人只能申请一张优待证。两种优待证申领条件均符合的对象,可根据意愿选择申请其中一种优待证。具有双重或多重身份的对象,其相关身份均写入优待证芯片、按规定享受相应的优待服务。

九、两种优待证功能上是否有别

 两种优待证在功能上没有区别,均是持证人彰显荣誉的载体、享受优待的凭证。按照《退役军人保障法》规定退役军人的政治、生活等待遇与其服现役期间所做贡献挂钩,持有优待证的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享受的优待服务按照贡献不同进行区分。

十、遗失了怎么办

优待证遗失的,持证人应先联系合作银行进行挂失,并在挂失后第一时间告知受理申请的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优待证挂失后,持证人可到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或原合作银行网点申请补领。

十一、能否更换

优待证出现特定情形可以进行更换。《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可以更换的情形以及到哪里更换。持证人在申请更换优待证时,须交回原持有的优待证。

十二、优待证被收回的情形

1.伪造、变造、买卖、出租、出借优待证的;

2.使用虚假证明材料骗领优待证的;

3.户籍注销的;

4.被剥夺政治权利的;

5.处于服刑、羁押、通缉期间的;

6.被开除中国共产党党籍或者被开除公职的;

7.存在严重影响身份荣誉的其他情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