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版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当前位置:

汤阴县脱贫攻坚工作访谈

发布:政府办秘书一室 来源:汤阴县扶贫办 时间:2020-03-05 18:17:09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主题:汤阴县脱贫攻坚工作访谈

嘉宾: 主持人、李现锋、网友

1.能否请您介绍下全县目前贫困状况?

答:汤阴全县总面积646平方公里,辖9镇1乡,298个行政村,人口50万,其中农业人口37万。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村39个,享受政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592户10849人。截止2019年底,全县3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其中2014年7个、2015年3个、2016年7个、2017年7个、2018年7个、2019年8个),3135户9716人实现脱贫(其中2019年脱贫1131户2906人),剩余未脱贫457户1133人,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底的1.79%下降为2019年底的0.26%。全县享受政策建档立卡户的主要致贫原因为:因病和因残,分别占全县可享受政策建档立卡户总户数的49%、29.6%,合计占比78.6%。

2.刚才您介绍了我县贫困现状,我想请问下什么条件可以申请贫困户? 

答:申请贫困户需要严格遵守扶贫对象识别标准,一是扶贫对象识别严格执行国家标准,即农民人均纯收入以上年度的国家农村扶贫标准为基本依据,对符合条件的农户整户识别。二是统筹考虑“两不愁三保障因素”。就本年度来讲,具体为:①2019年人均纯收入3700元以下;②统筹考虑“两不愁三保障”:主食细粮不够吃、缺少换洗的衣服,小孩义务教育阶段上不起学、有大病或长期慢性病人员且开支巨大造成家庭困难、住房不安全属C、D级危房的。

3.如果一农户已达到了贫困户识别标准,是直接确定为贫困户呢,还是需要进行什么程序?

答:是需要一定程序的,我们的贫困户进入程序为:在“一进二看三算四比五议六定”工作法的基础上,经农户申请→县信息比对→村民主评议→脱贫责任组(驻村工作队)和村委会核实、村级公示→乡镇审核→乡镇公示→县级公告。

4.贫困户识别需要标准和程序,那么贫困户退出是不是也需要什么条件呢?

答:贫困户退出标准:①贫困人口退出以户为单位,年人均纯收入年度的国家农村扶贫标准,2019年度为超过3700元;②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贫困户退出程序:村民民主评议→脱贫责任组(驻村工作队或第一书记)和村两委核实、帮扶责任人和贫困户认可→村公示→乡镇审核、公告。

5、如果申请上了贫困户,他们都能够享受那些政策呢?

答:到户类政策有很多,涉及多个行业部门,比如教育资助政策、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政策、健康扶贫政策、住房保障政策、社会保障政策、扶贫助残政策、转移就业扶贫政策、农村饮水安全政策等。具体可以参阅我们的《行业扶贫政策摘编》,很详细,也很实用。此外贫困户还可以享受我们的光伏扶贫、产业扶贫、金融带贫、雨露计划等专项扶贫政策。

6.听说贫困户还能贷款用来从事经营活动等,从而增加收入、脱贫致富?

答:是的,我县贫困户可以享受扶贫小额贷款贴息。具体为:

扶持对象:重点扶持有贷款意愿、有就业创业和还款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扶持政策:对符合贷款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5万元以下、期限3年以内的信用贷款贴息扶持,贴息利率不超过同期贷款基准利率。

申报流程:以村为单位集中申报,乡镇、县金融办、县扶贫办、县财政局审核通过后,通过一卡通账户直接发放到农户。

7.我县脱贫攻坚“十大工程”指的是什么?

答:一是推进产业扶贫工程,二是推进就业扶贫工程,三是推进金融扶贫工程,四是推进教育扶贫工程,五是推进健康扶贫工程,六是推进住房安全工程,七是推进精神扶贫工程,八是推进综合保障工程,九是推进资金项目工程,十是推进社会扶贫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