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版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当前位置:

汤阴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访谈

发布:卫健委 来源:卫健委 时间:2024-02-06 16:21:52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主持人:大家好!春节的脚步越来越临近,许多在外奋斗的您正准备踏上归乡的旅途,与亲朋好友共度新春佳节。新的一年,我们汤阴县正在持续开展一项贴心的、免费的惠民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汤阴县卫健委主要负责人王太学做客汤阴县人民政府网,向大家详细介绍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嘉 宾:各位网民朋友,大家好!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汤阴县卫生健康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汤阴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共十二大类,覆盖所有人群,其中包含:0-6岁儿童、孕产妇、65岁以上老人、结核病患者、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以及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重点人群。12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主要由镇(中心)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负责实施,具体如下:

服务一:居民健康档案管理

★服务对象

辖区内常住居民(指居住半年以上的户籍及非户籍居民),以0~6岁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病患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和肺结核患者等人群为重点。

★项目内容

居民健康档案的建立、使用和维护管理。

★享受好处

为您建立健康档案,记录个人基本信息、健康体检以及重点人群健康管理记录和其他医疗卫生服务记录。

服务二:健康教育服务

★服务对象

辖区内常住居民。

★项目内容

提供健康教育资料;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开展公众健康咨询活动;举办健康知识讲座;开展个体化健康教育。

★享受好处

您参加定期举办的健康讲座、宣传活动,观看视频,领取宣传资料,享受个体化健康指导。

服务三:预防接种

★服务对象

辖区内0~6岁儿童和其他重点人群。

★项目内容

预防接种管理;预防接种;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处理。

★享受好处

为您家0-6岁儿童接种12类Ⅰ类疫苗,预防多种传染病。

服务四:0~6岁的儿童健康管理

★服务对象

辖区内常住的0~6岁儿童。

★项目内容

新生儿家庭访视和满月健康管理、婴幼儿和学龄前儿童健康管理。

★享受好处

您家宝宝出院1周内可享受上门访视;满月至6岁期间享受12次健康管理服务,包括体格检查、发育评估、健康指导、血常规检测等。

服务五:孕产妇健康管理

★服务对象

辖区内常住的孕产妇。

★项目内容

孕早期、孕中期和孕晚期健康管理、产后访视、产后42天健康检查。

★享受好处

您怀孕后可建立《母子健康手册》,享受5次产前随访、健康指导、健康状况评估和检查,生产后可享受产后访视和产后42天健康检查。

服务六:老年人健康管理

★服务对象

辖区内6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

★项目内容

健康体检(每年1次,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体格检查、辅助检查)、健康指导。

★享受好处

您年满65岁,可每年享受1次健康体检和健康评估指导。

服务七: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

★服务对象

辖区内3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中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和2型糖尿病患者。

★项目内容

筛查、随访评估和分类干预、健康体检。

★享受好处

如果您是慢性病(原发性高血压、2型糖尿病)患者,可每年享受至少4次面对面随访、健康指导和1次健康体检。

此外,对于签约家庭医生服务的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经诊治医院医生评估后,支持将处方用药量放宽至3个月,保障参保患者长期用药需求。

服务八: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

★服务对象

辖区内常住居民中诊断明确、在家居住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

★项目内容

患者信息管理、随访评估(每年至少4次)和分类干预、健康体检(每年1次)。

★享受好处

若您有家人或同事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他可享受每年至少4次随访、健康指导和1次健康体检、评估。

服务九:肺结核患者健康管理

★服务对象

辖区内确诊的常住肺结核患者。

★项目内容

筛查及推介转诊、第一次入户随访、督导服药和随访管理、结案评估。

★享受好处

对辖区疑似肺结核患者进行结核病筛查、推介转诊,为辖区确诊常住肺结核患者在治疗期间提供随访评估(首次入户)、服药督导、定期随访、健康指导等服务。

服务十:中医药健康管理

★服务对象

辖区内6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和0~36个月常住儿童。

★项目内容

老年人中医体质辨识、儿童中医调养。

★享受好处

为辖区内6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可享受中医体质辨识和中医药保健指导服务;0~3岁儿童可享受儿童中医药健康指导服务。

服务十一:传染病和突发公卫事件报告和处理

★服务对象

辖区内服务人口。

★项目内容

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管理、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现和登记、相关信息报告和处理。

★享受好处

您可免费享受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治知识和技能指导服务。

服务十二:卫生计生监督协管

★服务对象

辖区内居民。

★项目内容

食源性疾病及相关信息报告、饮用水卫生安全巡查、学校卫生服务、非法行医和非法采供血信息报告、计划生育相关信息报告。

★享受好处

为您提供食源性疾病、饮用水卫生安全、学校卫生、非法行医和非法采供血、计划生育等信息,发现问题并上报异常事件,为您的卫生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