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版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当前位置:

汤阴县商务局工作访谈

发布:网站管理员 来源:汤阴县党政系统办公网 时间:2018-08-08 09:22:12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时间:2018年7月5日 星期四

嘉宾:主持人、高勇、网友 

网  友:预付卡是不是专指目前在商场、超市使用的实体卡?规模发卡企业是指哪些企业?规模发卡企业如何进行备案?

高  勇:预付卡并不单单指目前在商场、超市使用的实体卡,这种卡仅仅是预付卡的一种形式。预付卡的表现形式众多,既包括以磁条卡、芯片卡、纸券等为载体的实体卡,也包括以密码、串码、图形、生物特征信息等为载体的虚拟卡。

高  勇:规模发卡企业是指:1.注册资金100万元以上;2.上一会计年度年营业收入500万元以上的企业。

高  勇:发卡企业应在开展单用途预付卡业务之日起30日内将备案材料报县级商务主管部门签署意见后,由市级商务主管部门备案。备案材料包括:单用途卡发卡企业备案表 (当地商务局部门领取);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复印件;组织机构代码证复印件;经审计机构审计的上一年度财务报表复印件(加盖公章);实体卡样本(正反面);单用途卡业务、资金管理制度;单用途卡购卡章程、协议;资金存管帐户信息和资金存管协议。

主持人:如何对发卡企业预付卡资金进行监管?商务部门如何对预付卡进行监督管理?对违反《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规定的企业如何惩处?

高  勇:规模发卡企业实行资金存管制度。

商务主管部门对发卡企业和售卡企业的单用途卡业务活动、内部控制和风险状况等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现场及非现场检查。发卡企业和售卡企业应配合商务主管部门的检查。

高  勇:发卡企业未按规定备案,未按规定发行或提供相应服务的,由违法行为发生地县级以上商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仍不改正的,处以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发卡企业违反相关资金管理规定的,由备案机关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仍不改正的,处以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发卡企业违反业务处理系统信息安全和运行质量,发生重大或不可恢复的技术故障,造成重大损失的,由备案机关处以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发卡企业和售卡企业受到行政处罚的,由实施处罚的商务主管部门在指定媒体上公示处罚信息。

网  友:成品油经营企业如何办理年检?

高  勇:申请人持下列九项原件及一份复印件,到县商务局办理:1.《成品油经营企业年度检查登记表》;2.成品油经营批准证书副本;3.供油协议; 4.营业执照; 5.《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 6.纳税凭证;7.产权证明文件;8.上年度在质量、计量、消防、安全、环保等方面是否存在违法、违规情况的说明;9.当年度油库、加油站的全景照片。

高  勇: 成品油经营企业年度检查,原则上应在每年的5月30日之前完成。对于年度检查合格企业,在其成品油经营批准证书副本和年检登记表上加盖“年检合格专用章”,不收费。    

网  友:具备什么条件可以办理成品油零售经营批准证书?

高  勇:办理成品油零售经营批准证书,需具备如下四个条件,分别是:1.符合加油站行业发展规划和相关技术规范要求;2.签订3年以上的与其经营规模相适应的成品油供油协议;3.加油站的设计、施工符合相应的国家标准,并通过国土资源、规划建设、安全监管、公安消防、环境保护、气象、质检等部门的验收;4.具有成品油检验、计量、储运、消防、安全生产等专业技术人员。

法定时限20个工作日,承诺时限5个工作日,不收费。

主持人:企业如何办理自营进出口备案业务?

高  勇:企业需先登陆商务部业务系统统一平台——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http://iecms.mofcom.gov.cn/),进行网上备案登记,完成提交后打印登记表,然后持营业执照副本的原件及复印件以及打印的表格、法人身份证复印件各二份到县商务局初审并经实地查看,通过后到安阳市民之家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表》;该项业务不收取任何费用。

主持人:我县外贸企业有哪些补助资金?如何申请?

高  勇:根据财政部、商务部《关于印发<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财企〔2014〕36号),省商务厅、财政厅每半年组织一次外贸中小企业开拓市场项目资金申报,在文件规定的时间段内实施完成的境外专利申请、商标注册、管理体系认证、产品认证、境外展会等费用给予补助支持。

企业申请需提供企业的相关资质证明和申报项目发生期间的合同、实际发生费用的银行付款凭证、人员费用的相关票据、照片留证等,具体以当时省商务厅、财政厅实时下发的文件为准。

主持人:申请认定备案的电子商务企业应符合哪些条件?

高  勇:1.在河南省境内注册并开展电子商务及关联业务的法人单位;

2.有开展电子商务相关业务必需的办公、经营场所以及设备、资金、团队等;

3.有电子商务应用业绩,诚信守法经营;

4.按要求提交的相关资料完整有效。

网  友:申请电子商务企业应提供哪些材料?

高  勇:1.《河南省电子商务企业认定申请表》;

2.企业法人工商注册、税务登记证及必要的网上经营资质证明;

3.企业基本情况介绍(包括电子商务应用业绩、网络设备情况)、场所证明等;

4.其它需要提供的相关材料。

以上纸质材料一份,复印件加盖公章。

网  友:电子商务企业认定程序有哪些?

高  勇:1.申请企业提交材料后,由所在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初审,省辖市商务主管部门复核。省直管县(市)初审后直报省商务厅。

2.评定。省商务厅组织评审,提出认定名单并公示,颁发统一印制的“河南省电子商务企业认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