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版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当前位置:

汤阴县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访谈

发布:政府办秘书一室 来源:汤阴县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0-06-22 11:13:44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主题:汤阴县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访谈

嘉宾:主持人、刘现洪、网友 

1、你好,我想咨询一下以后还能经营烟花爆竹吗?

答:根据《汤阴县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印发汤阴县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汤环攻坚办〔2020〕48号)文件要求,我县2020年2月26日至2021年2月28日全域禁放;依据《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烟花爆竹经营许可工作的通知》(豫应急办〔2020〕26号)有关要求,“全域禁放的省辖市(示范区)和县(市、区)的应急管理部门自收到本通知之日起,依法逐步收回辖区内烟花爆竹零售店(点)经营许可证;”我县不再发放《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

2、你好,我想咨询一下危险化学品企业需要做安全现状评价报告吗?多长时间做一次?

答:需要。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591号)第二十二条:“生产、储存危险化学品的企业,应当委托具备国家规定的资质条件的机构,对本企业的安全生产条件每3年进行一次安全评价,提出安全评价报告。安全评价报告的内容应当包括对安全生产条件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的方案。”并且要到当地安全生产监管部门进行备案。

3、关于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法律法规有哪些规定?安责险与我们通常所说的人身保险或者工伤保险有什么区别?

答:《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规定:矿山、道路运输、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民用爆炸物品、金属冶炼、渔业生产等行业和领域应当根据国家规定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鼓励其他行业和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参加安全生产责任保险。

工伤保险是指劳动者在工作中或在规定的特殊情况下,遭受意外伤害或患职业病导致暂时或永久丧失劳动能力以及死亡时,劳动者或其遗属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是指投保单位一旦发生安全事故以后,保险公司按照合同规定的条款给予赔偿,无论是对当事人的赔偿,还是对第三方的赔偿,是工伤保险的有效补充,它的作用是引入保险公司对投保企业的日常安全生产投入、隐患排查、包括进行评价进行关注,你不够水准,我要求你必须到位,一定意义上讲,协助政府对企业的安全生产进行有效监。

4、企业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包含哪些内容?

答:风险分级管控的概念,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1月6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上提出的。他指出:“必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频发势头,对易发重特大事故的行业领域采取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推动安全生产关口前移。过去我们讲安全生产,侧重于隐患排查治理,现在,实行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并举。目的在于把风险挺在隐患前面,把隐患挺在事故前面。通过对企业风险点的摸排、分级,对职工进行告知,并制定管控措施,对风险进行管控,达到防范事故和险情的目的。这是安全生产管理理念和模式的一次重大转变,也是我们今后工作的方向和重点。

5、你好,我想咨询一下我县现在有几支社会志愿者应急救援力量?

答:目前,我县较大的几支社会志愿者应急救援队伍分别为:斑马义务救援汤阴大队、蓝天筹备组和岳都义务救援队。

6、我想新建一家企业,需要办理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吗?如果不办理会怎么样?

答:需要办理。生产经营单位是建设项目安全设施建设的责任主体。建设项目安全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简称“三同时”)。

如果未办理,分为两种情况:

1. 一般工贸企业:将依据《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办法》第三十条规定进行处理。(本办法第七条第(一)项、第(二)项、第(三)项和第(四)项规定以外的建设项目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对有关生产经营单位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并处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

(一)没有安全设施设计的;

(二)安全设施设计未组织审查,并形成书面审查报告的; 

(三)施工单位未按照安全设施设计施工的;

(四)投入生产或者使用前,安全设施未经竣工验收合格,

并形成书面报告的)

2.危险化学品企业:将依据《 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第三十五条 未经安全条件审查或者安全条件审查未通过,新建、改建、扩建生产、储存危险化学品的建设项目的,责令停止建设,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5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7、我公司想要自主开展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可以吗?其中风险辨识主要包括什么方面?

答:鼓励企业自行开展双重预防体系建设。风险辨识主要包括以下6方面:

(一)生产工艺和生产技术;

(二)普通设备设施和特种设备,能源隔离、机械防护等涉及安全生产的设备设施及其检验检测情况;

(三)建筑物、构筑物、易燃易爆和有毒有害生产经营环境,以及与生产经营相关相邻的作业环境、场所和气象条件;

(四)从业人员的健康状况、安全防护状况和安全作业行为;

(五)安全生产责任制、操作规程、教育培训、现场作业、应急救援等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的制定和落实情况;

(六)其他可能产生安全风险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