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版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当前位置:

汤阴县不动产相关业务办理工作访谈

发布:汤阴县自然资源局 来源:汤阴县自然资源局 时间:2023-10-20 09:50:14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主持人:大家好!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汤阴县自然资源局主要负责人王鹏做客汤阴县人民政府网,现场解答网友提出的问题。今天访谈的主题是:汤阴县不动产相关业务办理。

嘉宾:各位网民朋友,大家好!我是王鹏,很高兴能通过“在线访谈”这个栏目和广大网民朋友进行交流和沟通。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汤阴县自然资源局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今天的访谈内容将围绕“不动产相关业务办理”,希望大家踊跃提问,并提出宝贵意见。

匿名网友问:什么是预告登记?哪种情况下可以申请办理预告登记?办理预告登记如何收费?

答:所谓的预告登记,就是为保全关于不动产物权的请求权而将此权利进行的登记。它将债权请求权予以登记,使其具有对抗第三人的效力,使妨害其不动产物权登记请求权所为的处分无效,以保障将来本登记的实现,预告登记的实质仍然属于债权,只是带有一些物权的属性。

根据《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第85条的规定,商品房等不动产预售、不动产买卖抵押以及以预购商品房设定抵押权的,当事人都可以按照约定申请不动产预告登记。

目前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不动产预告登记不收取任何费用。

匿名网友问:办理二手房交易过户都需要准备哪些材料?买家和卖家分别需要交哪些税费?

答:办理二手房交易过户需要提交如下材料:

1、不动产登记申请书

2、双方的身份证明

3、买卖协议

4、完税凭证

5、原权利证书

受让方需要缴纳的税费主要是:

1、不动产登记费,收费标准是住宅80元∕件,非住宅550元∕件;

2、契税,属于家庭唯一住房的,90平方米以下税率为1%,90平方米以上税率为1.5%;家庭第二套住房的,90平方米以下税率为1%,90平方米以上税率为2%;家庭第三套住房及以上的,不分大小税率都是3%。

转让方需要缴纳的税费主要是:

1、距上次纳税不满两年的,需要缴纳增值税、城市建设税、教育费附加、个人所得税;

2、距上次纳税满两年的,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

3、满五年且是河南省范围内家庭唯一住房的,免征税。

匿名网友问:房子办理了抵押贷款,能不能出售?

答:不动产“带押过户”是我局今年重点推出的便民利民措施,我局积极与银行等相关部门沟通联系,已成功办理了数宗“带押过户”手续,群众不用提前还清贷款,不用提前解押就能过户,大大减少了交易成本,节约了交易时间。

匿名网友问:单独所有的房子想在房本上加配偶的名字,如何办理?

答:需要双方共同向不动产交易和登记中心提交申请,申请材料包括申请表、协议书、结婚证明、双方身份证、原不动产权证书、完税凭证等。

匿名网友问:身在外地无法回去,请问如何领取不动产证书?

答:我局为广大办事群众提供不动产权证书EMS免费邮寄服务。市民和企业在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相关业务时,只需在现场选择不动产权证免费邮寄到家服务,准确填写相关信息,不动产权证书办结后由邮政EMS进行专人单独封装、专人投递,确保了投递安全。我局开通的“邮寄免费”服务,进一步简化领证程序,费用由政府直接买单,最大限度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更多便利。

匿名网友问:在建建筑物抵押权登记的抵押权人是否可以是非银行的其他主体?

答:2012年11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给山东省高院的《关于《城市房地产抵押管理办法》在建工程抵押规定与上位法是否冲突问题的答复》中明确:“在建工程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规定的可以抵押的财产范围。法律对在建工程抵押权人的范围没有做出限制性规定,《城市房地产抵押管理办法》第三条第五款有关在建工程抵押的规定,是针对贷款银行作为抵押权人时的特别规定,但并不限制贷款银行以外的主体成为在建工程的抵押权人。”

因此,在建建筑物抵押登记的抵押权人可以为任何的合法主体,包括自然人。

匿名网友问:平时工作很忙,周末不动产登记中心又不上班,请问如何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

答:我局不动产交易和登记中心实行“周六延时服务”模式,不动产登记大厅窗口周六开放,很好的解决了群众“上班时间没空办事、下班时间无处办事”的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