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版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当前位置:

汤阴县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访谈

发布:税务局 来源:税务局 时间:2022-10-19 10:43:13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主题:汤阴县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访谈

嘉宾:主持人、王继东、网友

一、征收标准

今年我县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350元(含在校大中专学生)。

二、特殊人群

不区分人员类型,统一按每人每年350元征收。特殊人群是指:低保、特困供养对象和三类监测户(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先按标准缴费,再按规定给予资助。

三、征收人员如何征收

今年的征收方式推荐使用河南税务微信公众号、支付宝、微税保,也可使用微信城市服务(云缴费)缴费等方式进行手机缴费。特别提醒,在使用手机缴费前必须确认费用缴费地是汤阴县医疗保障局(城乡居民医疗),再使用手机缴费。若费用缴费地不是汤阴县,请在缴费前修改费用缴费地为汤阴县后再缴费。

相关缴费方式的操作办法按培训内容进行。

四、咱们的流程都有哪些环节

(一)缴费环节。工作开始前,县税务局将征收底册发至乡(镇)、行政村(社区),各村(社区)根据底册逐人组织未缴费居民通过“河南税务公众号”、支付宝、微信缴费。

(二)信息沟通环节。在集中征缴阶段,县税务局于征收工作开始后每三天将未缴费人员名单发至各工作群,各村(社区)可依据名单逐人通知未缴费人员缴纳。

(三)张榜公示环节。集中缴费期结束后,税务局将根据与医保局核对数据情况,将参保缴费人员名单发回至各乡(镇),各乡(镇)转至各村(社区)进行张榜公布。各村(社区)在接到参保缴费人员名单后5日内进行公示。

五、出现差错的更正

缴费时出现信息差错无法缴费时,缴费群众需携带身份证或户口簿、相关证明联系医保中心或乡镇医保服务所进行核实、修改,信息正确后与所属税务分局联系确认再使用手机缴费。再次提醒,如有差错先电话联系,咨询相关流程和所需资料后,再办理相应手续。

六、退费的办理

向县税务局提出退费申请,填写《社会保险费退费申请表》并附相关资料(由本人或其家属持身份证或户口本复印件、户口迁出证明、出国(境)定居证明、死亡户口注销证明、参加职工医保证明、重复缴纳城乡居民医保费证明、本人或其家属银行卡复印件等),办理退费手续。

切记:退费手续请在2022年12月31日前提交申请,超过此期限的,一律不再办理。如果在2022年12月31日前死亡未及时办理手续且未在2023年1月1日医保系统中产生费用的,可以延长到2023年1月31日前办理。务请各领导小组、征收人员向参保群众讲明政策,最大限度保证群众利益。 

七、集中征收期截止时间。按照县政府规定集中征收期时间执行。

凡在此前缴纳居民医保的群众可自行通过手机缴费或在指定的地点集中缴纳。超过此期限的,缴费群众可自行通过河南税务微信公众号、支付宝、微税保、云缴费、自助办税终端缴费或到县税务局办税大厅缴费。

八、避免重复缴费

为了避免重复缴费,特别是可能存在多方缴费的,征收人员征收时一定要告知缴费人,在缴费过程中缴费各方要互相通气,以减少重复缴费的发生。

凡是参加职工医疗保险的人员,能否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由医保局负责解释。

九、参保征收服务

各乡镇领导小组统一对辖区范围内社保费工作进行指导、协调、统筹。在社保费征收中各医保办、税务分局、医保所要与所辖乡镇的集中征缴工作领导小组紧密结合,尽职尽责,确保此项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县医保局和县税务局指定人员分包乡镇,分别对各自的政策进行解释。

咨询电话:汤阴县医疗保障局   0372-6218895  0372- 6205584

国家税务总局汤阴县税务局     0372-6225652

第一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              0372-6225662

白营税务分局(辖:城关镇、白营镇)         0372-6251031

伏道税务分局(辖:伏道镇、瓦岗乡、五陵镇)    0372-6251012

古贤税务分局(辖:古贤镇、菜园镇、任固镇)    0372-6311002

韩庄税务分局(辖:韩庄镇、宜沟镇)         0372-6225675

城关镇医保所: 0372-6253861  韩庄镇医保所:0372-6253862

白营镇医保所: 0372-6253881  古贤镇医保所:0372-6253882

菜园镇医保所: 0372-6253883  任固镇医保所:0372-6253887

五陵镇医保所: 0372-6253805  伏道镇医保所:0372-6253808

宜沟镇医保所: 0372-6253809  瓦岗乡医保所:0372-6253806

十、缴费途径及流程

1.扫描关注河南税务微信公众号二维码可用于查询缴费情况,并可通过微信公众号、微税保缴费。

2.微信公众号缴费流程:打开手机微信——进入或 扫描微信公众号二维码进入河南税务微信公众号—点击微服务—点击社保费缴纳——【温馨提醒:首次进入河南税务公众号缴费系统需要授权认证】——点击“居民医疗保险缴费”缴纳——输入姓名、身份证号码——点击查询——确认缴费信息【费用缴费地址为汤阴县医疗保障局(城乡居民医疗)】并输入手机号码,点击确定——确认缴费信息,核对缴费金额点击下一步——确认信息并点击确认并缴费——选择微信零钱或云闪付—— 点击确认付款——系统提示缴费成功。缴费成功后按上述流程,可在微信公众号界面查询缴费情况。

3.支付宝缴费流程:打开手机支付宝—— 然后点击“我的小程序”,更多,搜索“河南税务-生活号”小程序关注并点击——点击“城乡居民医疗—输入姓名、身份证号码——点击查询——选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费,点击进入,进行缴费——选择缴费档次,核实缴费地址,填写正确手机号——确认缴费信息点击下一步—— 支付方式选择支付钱包支付(或扫码收款支付、生成收款二维码支付)——确认信息并点击确认并缴费——输入支付密码信息——点击确认付款——缴费成功提示。缴费成功后按上述流程,可在支付宝界面查询缴费情况。

4.微税保缴费流程:打开手机微信——进入或扫描微信公众号二维码进入河南税务微信公众号—点击微服务—微税保【温馨提醒:首次进入缴费系统需要授权认证】——点击医疗缴费—输入姓名、身份证号码—选择缴费信息(核实缴费地址)—确认缴费信息(缴费区域)—点击去缴费—支付方式选择零钱(或绑定银行卡)——点击确认支付——输入密码支付——缴费成功提示。缴费成功后可按上述流程在微税保界面查询缴费情况。 

十一、表格打印。问答中所涉及的表格统一在微信群中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