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版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当前位置:

汤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访谈

发布:政府办秘书一室 来源:汤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时间:2020-08-06 09:38:07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主题:汤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访谈

嘉宾:主持人、靳绪杰、网友

1.哪些退役士兵可以补缴社会保险?

答:根据中央办公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解决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问题的意见》,以符合政府安排工作的方式退出现役的士兵,其社会保险出现断缴情况的,属于本次政策保障范畴。

2.补缴社会保险的费用由谁来负责?

答:按照规定,符合政策保障范畴人员补缴的社会保险缴纳费用,原则上单位缴费部分由所在单位负担;个人缴费部分由个人负担。

3. 补缴后仍达不到领取待遇条件怎么办?

答: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基本养老保险累计缴费年限(含军龄)未达到国家规定最低缴费年限的,允许延长缴费至最低缴费年限。《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实施前参保、延长缴费五年后仍不足国家规定最低缴费年限的,允许一次性缴费至最低缴费年限。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累计缴费年限(含军龄)未达到国家规定年限的,可以缴费至国家规定年限。

4.优抚对象主要指哪几类?

答:优抚对象有以下几类:伤残人员;三属(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在乡复员军人;参战参试人员;部分烈士子女;带病回乡退伍军人;60周岁以上农村籍退役人员。

5.退役士兵返乡后需要办理的手续有哪些?

答:自主就业退役士兵:退役30日内,到入伍所在地退役士兵安置工作主管部门报到。1.持退役证、行政介绍信、公民身份证、一次性退役金专用卡,到安置主管部门开具接收落户介绍信,办理领取一次性经济补助,登记参加免费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是党员的还应到组织部门接转关系。2.到当地人民武装部办理预备役登记,年龄超过35周岁或经评残鉴定的退役士兵免服预备役。3.持退役证和安置部门介绍信,到公安机关办理落户手续。4.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办理养老和医疗保险关系接续手续。5.被评定残疾等级退役士兵,退役60日内向安置地的县级人民政府主管部门申请转接抚恤关系。6.到银行激活一次性退役金专用卡。

由政府安排工作的退役士兵接到《安置通知书》30日内,持退役证和行政介绍信,到安置地退役士兵安置部门报到,办理相关手续。逾期不报到的视为放弃安置待遇。1.到当地人民武装部办理预备役登记,年龄超过35周岁或经评残鉴定的退役士兵免服预备役。2.持退役证和安置部门介绍信,到公安机关办理落户手续。3.配合地方安置部门搞好服役表现量化评分,慎重选择工作岗位。4.到接收安置单位报到后,将养老和医疗保险手续交由接收安置单位办理转移接续手续。5.被评定残疾等级退役士兵,退役60日内向安置地的县级人民政府主管部门申请转接抚恤关系。

6.军队干部转业安置有什么政策?

答:担任团级以下职务(含处级以下文职干部和享受相当待遇的专业技术干部,下同)的军队干部,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列入军队干部转业安置计划:一是达到平时服现役最高年龄的;二是受军队编制员额限制不能调整使用的;三是因身体状况不能坚持军队正常工作但能够适应地方工作的;四是其他原因需要退出现役作转业安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