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版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当前位置:

汤阴县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访谈提纲

发布:网站管理员 来源:汤阴县党政系统办公网 时间:2018-11-08 10:30:35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主题:汤阴县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访谈

时间:2018年11月8日

嘉宾:主持人、李付国、网友   

1、我县目前食品安全状况如何?

2018年4月我县顺利通过河南省食安委组织的考评验收,被命名为河南省首批“食品安全示范县”,可以说,食品安全工作是走在全省前列的。

我县自2014年底提出“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县”以来,围绕“严格监管、全程溯源、诚信保险、科普宣传、生态保障”五条路径,打造了从农田到餐桌全链条食品安全保障体系。2017年底,河南省食安办对我县创建工作进行考核验收时,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我县食品进行了评价性抽验,合格率99.85%。其他针对食品生产监管、食品流通及餐饮消费监管、违法案件处罚等各项指标的考核,我县均得了高分。

2、对乡镇食品安全保障方面你们做了哪些工作?

为抓好基层特别是乡村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汤阴县以2014年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改革为契机,在10个乡镇增设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每个所5-6名编制,承担乡镇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任务。同时,在全县298个行政村及城镇社区,聘任了328名食品安全信息员,承担村一级隐患排查和信息上报等工作。另外,针对农村群体性聚餐这一食品安全高风险环节,由县政府出资,为全县群众购买了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如果群众在参加群体性聚餐时,发生了食品安全事故,保险公司会启动“食责险”,最大限度的保障群众利益。

3、如果想在家里开一家饭店,需要办什么手续?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从事餐饮服务也就是您所说的“开饭店”,需要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不取得该证照,不可从事食品经营活动。

如果想申请《食品经营许可证》,可以携带本人的身份证、《营业执照》、设施设备布局图、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申请表》到所在乡镇的食品药品监管所办理。

4、对近期网络上引起很大反响的长春长生生物疫苗案件,我县做了哪些工作?

长春长生生物疫苗案件爆发以后,县食药监局即开展了疫苗排查工作,在我县没有发现涉事的两批次疫苗,长生生物所产的其他批次狂犬病疫苗也已被及时查封,希望大家不要恐慌。目前,汤阴县食药监系统正在全县开展疫苗等药品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全力排查整治非法渠道购进、违法违规生产等行为,维护全县百姓的用药安全。

5、对群众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我们应该怎样举报?

非常感谢您对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如果您在生活中碰到了食品药品违法违规问题,可以拨打全国统一的食品药品安全投诉举报电话:12331进行举报,也可以拨打县食药监局24小时值班电话0372-6203552进行举报,也可以关注“食安汤阴”微信公众号,在后台留言举报。我们在接到相关的信息反馈时,会在第一时间安排稽查执法人员前去核查,并如实向您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