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版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当前位置:

汤阴县民政工作访谈提纲

发布:政府办秘书一室 来源:民政局 时间:2019-06-21 09:20:20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主题:汤阴县民政工作访谈

嘉宾: 主持人、张洁、网友  

1、我想请问下什么条件可以申请低保?

答:只要你是我县户籍居民,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人均收入低于我县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家庭,且家庭财产状况符合相关规定条件的,均可申请享受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2019年1月1日起,我县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为每人每月540元,月人均财政补助水平为280元。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为每人每年4000元,月人均财政补助水平为176元。

2、申请低保对家庭财产有要求吗?

答:家庭财产包括:银行存款及有价证券、机器设备、机动车辆、房产、公积金、债权、商业保险、知识产权、古董及艺术品等其它实物财产和货币财产,以及非生产经营性动物、宠物。

你可以对照下列情形,有任何一种都不可以申请低保:(1)家庭银行存款、有价证券、股票等金融资产人均超过低保标准10倍以上,或持有从事有价证券买卖及其它投资行为与收藏高价值物品的。(2)家庭成员中拥有大型汽车、小型汽车、机动摩托车(不含残疾专用车或老年人非经营性的代步机动车)、电动汽车或以营运为目的电动三轮车的。(3)家庭拥有2套以上住房,且住房建筑面积超过市人民政府规定的家庭人均住房保障标准2倍以上的。(4)家庭成员拥有商业用房的。(5)享受低保期间或者提出低保申请之日前5 年内购买商品用房的(因国有土地征收或征地拆迁安置经济适用房、因灾倒房重建的除外)。(6)5年内自建房屋或拥有2处以上自建住房,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及建房标准明显高于当地一般居民消费水平的。(7)家庭基本生活用电、燃气、用水量明显超出当地一般居民消费水平的。(8)享受低保期间或者提出低保申请当年,家庭非生活性开支过大,购买有高档贵重非生活必需品的。(9)县人民政府确定的其他家庭财产情形。

3、申请城乡低保的程序是什么呢?

答:(1)申请:直接向户籍所在地的乡镇人民政府提出最低生活保障申请。(2)审核:乡镇政府是审核最低生活保障申请的责任主体,受理最低生活保障申请之后,及时组织人员进行入户调查。(3)评议:入户调查结束后,乡镇政府组织各村按照“4+2”工作法进行民主评议,并对评议结果进行公示。乡镇政府要在审核后及时公示审核结果,公示期不少于7天。(4)信息核对:县民政部门接收到乡镇政府报送的相关材料后,负责对申请家庭经济状况和财产状况进行信息查询工作。(5)审批:县级民政部门要自接到乡镇政府审核意见和相关材料20日内作出审批决定。并将审批结果在其居住地予以公示,公示期不少于7天。

4、申请特困人员(五保)的条件是什么?

答:年龄超过60周岁或肢体一级、智力精神一二级的残疾人,无劳动能力,无固定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无儿无女)、抚养、扶养义务人或者其法定义务人无履行义务能力的,可以申请特困人员。申报程序你可以参考低保申请程序。目前,城镇特困人员基本生活供养标准为每人每月702元;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为每人每年5200元;农村集中供养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为每人每年5350元。肢体、智力、精神为一、二级的残疾人照料护理标准每人每月60元;肢体、智力、精神为三、四级的残疾人照料护理标准每人每月40元。

5、我听说民政局有临时救助,什么情况可以申请临时救助?

答:临时救助是指政府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特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原因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其他社会救助制度暂时无法覆盖或救助之后基本生活暂时仍有严重困难的家庭或个人给予的应急性、过渡性的救助。根据具体情况,发放一至三个月最低生活保障金的临时救助资金。原则上,同一事由一年内只能申请一次临时救助,同一家庭或个人全年享受临时救助不应超过两次。对救助金额不超过1000元的救助事项,县级民政部门可委托乡镇人民政府审批,审批结束后应报县级政府民政部门备案。

6、听说超过80岁可以申请高龄津贴,怎么申请?

答:凡具有我县户籍的居民,满80周岁的老人均可申请。80-89岁老人每人每月50元;90-99岁老人每人每月100元;100岁以上老人每人每月300元。

申请流程:(1)个人填写申请表;(2)村委会初审;(3)乡镇审核;(4)民政局审批;(5)资金发放。

申请需提供材料:本人近期二寸彩色照片3张;本人户口本、身份证和汤阴农村商业银行账号复印件各三份。

7、请问怎么申请孤儿?

答:凡具有我县户籍的居民,父母双亡或一方死亡,一方失踪(失踪需提供法院出具的失踪判决书)可申请孤儿。2019年1月起,社会散居孤儿基本生活费最低标准为每人每月800元。

申请流程:(1)孤儿监护人向孤儿户籍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提出申请;(2)乡镇人民政府对申请人和孤儿情况进行核实并提出初步意见,报县民政部门;(3)县民政部门提出核定、审批意见,符合条件人员录入全国儿童福利系统;(4)市民政局审核;(5)省民政厅审定。

申请需提供材料:(1)二寸近期彩色照片4张;(2)监护人户口本、身份证复印件;(3)孤儿户口本、出生证复印件;(4)孤儿父母户口注销证明或火化凭证或医学死亡证明或法院的失踪判决书原件。

8、我想申请成立一个民办非企业单位或者社团,需要提供什么申请材料?

答:(1)申请登记民办非企业单位

申请条件:经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同意;有规范的名称、必要的组织机构;有与其业务活动相适应的从业人员;有与其业务活动相适应的合法财产。

申请材料:登记申请书;基本情况表;业务主管单位的批准文件;领导成员及内设机构情况表;执业人员登记表;产权证或租赁协议;验资报告;拟任负责人的基本情况、身份证明;章程草案;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承诺书;社会组织党员情况调查表;捐资承诺书。

(2)申请成立社会团体

申请条件:有50个以上的个人会员或者30个以上的单位会员;个人会员、单位会员混合组成的,会员总数不得少于50个;有规范的名称和相应的组织机构;有固定的住所;有与其业务活动相适应的专职工作人员;有合法的资产和经费来源,全国性的社会团体有10万元以上活动资金,地方性的社会团体和跨行政区域的社会团体有3万元以上活动资金;有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的能力。

申请材料:登记申请书;业务主管单位批准文件;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情况;章程草案;发起人和拟任负责人、理事基本情况;会员情况表;专职工作人员情况;场所使用权证明;验资报告;捐资承诺书。

9、咱县里结婚、离婚手续都是怎么办的?

答:(1)结婚登记

办理条件:当事人男满22周岁,女满20周岁;双方均无配偶;当事人双方没有直系血亲和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双方自愿结婚;双方共同到婚姻登记处申请;当事人需提交双方身份证和户口簿有效原件,三张二寸近期半身免冠合影照片;现役军人办理结婚证需提交军人身份证、军人证件、部队团级以上出具的婚姻登记证明。

(2)离婚登记

办理条件:婚姻登记处具有管辖权;要求离婚的夫妻双方共同到婚姻登记处提出申请;双方均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当事人持有离婚协议书一式三份,协议书中载明双方自愿离婚的意思表示以及子女抚养、财产及债务处理等事项协商一致的意见;当事人持有效身份证、户口簿、内地婚姻登记机关颁发的结婚证原件;当事人各提交2张2寸单人近期半身免冠照片。

10、我搬到新建的住宅、小区和企业单位,该如何申请门牌号?

答:城区居民院(楼、门户)和单位的门牌号由产权人或者管理人和单位向县民政部门提出申请,由民政部门在15个工作日内统一编制号码后向申请人发放门牌号。

申请材料:门牌号编制申请;房屋建设规划资料;土地或房屋产权证明;办理人员身份证明;(商住楼)设置的楼栋号和单元号标志牌证明。

办理流程:申请人提交申请材料;区划地名办审核材料,提出意见;工作人员实地踏勘现场,编制门牌;出具门(楼)牌编制证明或门牌使用证书,产权人或者管理人和单位按规定制作安装门牌号标志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