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版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当前位置:

汤阴县卫生健康工作访谈提纲

发布:卫健委办公室 来源:汤阴县人民政府网 时间:2019-04-25 11:13:26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主题:汤阴县卫生健康工作访谈

时间:2019年4月25日

嘉宾:主持人、马飞、网友   

1.目前我县公共场所卫生状况如何?

2015年3月我县顺利通过河南省公共场所卫生监督示范区验收,被评为全省公共场所卫生监督示范区,我县公共场所卫生状况在全省范围内比较靠前。

近年来,我县不断加大对公共场所卫生的监督检查工作,在公共场所推行卫生监督信息公示制度,建立统一的卫生监督信息阳光公示栏,该公示栏包含所有公共场所要求上墙的卫生管理制度以及监督员姓名照片、卫生管理员姓名、卫生信誉度等级、卫生许可情况、从业人员健康体检及卫生知识培训情况、卫生监督情况等要求公示的卫生信息,将卫生监督情况以“笑脸”、“平脸”、“哭脸”的形式予以公示,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监督。通过卫生监督信息公示栏,达到社会监督、行业自律、行政执法检查三管齐下规范公共场所经营单位的目的,提高了全社会公共卫生素质和全民卫生意识,保护了消费者健康权益。

2.“两癌”筛查是什么?哪些人可以参加免费筛查,检查需要注意什么?

“两癌”是指宫颈癌和乳腺癌。乳腺癌和宫颈癌的发病率分别排在妇女恶性肿瘤的第一位和第二位,是危害女性健康的两大杀手。“两癌”筛查是关爱女性健康的公益活动。是将宫颈癌和乳腺癌这两种危害女性健康的癌症,通过先进的检查手段尽早地排除出来。做到早诊断、早发现、早治疗。

免费筛查对象为汤阴县农村及纳入城市低保的35-64岁妇女。(优先贫困地区、优先贫困人口、优先既往没有享受过政府免费“两癌”筛查的适龄妇女)。具体免费筛查时间及地点可咨询当地乡镇卫生院。

检查注意事项:1、在非月经期间进行检查(月经结束后3-7天最佳);2、检查前48小时内不要行性生活;3、检查前48小时内不要做阴道冲洗、上药;4、检查时需携带身份证。

3.“两癌”筛查主要做哪些项目?

主要检查内容是:

(1)宫颈癌筛查:①初筛检查。对服务对象开展妇科盆腔检查、阴道分泌物湿片显微镜检查、宫颈脱落细胞巴氏检查。初筛结果正常者不再进行下一步检查。②阴道镜检查。对初筛结果为可疑或异常者进行阴道镜检查。阴道镜检查结果正常者不再进行下一步检查。③组织病理学检查。对阴道镜检查结果可疑或异常者进行组织病理学检查。

(2)乳腺癌筛查。①初筛检查。对服务对象均进行乳腺的视诊、触诊和乳腺彩色B超检查。初筛结果正常者不再进行下一步检查。②乳腺X线检查。对乳腺彩超检查BI-RADS分级0级以及3级者,进行乳腺X线检查。乳腺X线检查结果采用BI-RADS分级评估报告系统。③对乳腺彩超检查。BI-RADS分级4级和5级、X线检查BI-RADS分级4级和5级者,筛查服务机构应当建议其自费进行组织病理学检查。对乳腺X线检查0级和3级者,应当由副高以上专科医生综合评估后进行随访或建议其自费进行进一步检查。

4、请问,如何办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

申请人可以向女方户籍地所在地的乡(镇)人民政府或街道办事处申请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应填写《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申请登记表,并提供(一)申请人及子女身份证、户口簿(二)申请人婚姻生育状况证明(三)夫妻近期免冠二寸合影照片三张(丧偶或者离婚的提供本人近期免冠二寸照片二张)。

5、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对象条件是什么,如何申请?

申请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对象应同时符合以下四个条件:一、本人为农业户口或界定为农村居民户口;二、1973年以来没有违反计划生育法规、规章或政策规定生育;三、现存一个子女或两个女孩或子女死亡现无子女;四、1933年1月1日以后出生,年满60周岁。

符合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的对象需提供:申请人向户籍所在地村(居)民委员会提出申请,填写《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对象个人申请表》,并提供本人身份证、户籍证明、结婚证等相关证明材料。

6、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扶助对象条件是什么,如何申请?

申请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扶助对象应同时符合以下四个条件:一、具有本省户籍的城镇居民或户口迁出本省但仍在本省领取退休金(养老金)的原本省城镇居民;二、没有违反计划生育号召和政策法规生育且目前现存一个子女或子女死亡现无子女;三、年满60周岁;四、未享受外省(区、市)同类奖励与扶助、国家计划生育特别扶助以及农村计划生育奖励扶助。

符合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扶助对象需提供:申请人向户籍所在地的办事处或村(居)委会提出申请居民身份证、户口簿、一寸免冠近照四张,以及办理退休手续的原工作单位出具的婚姻生育状况证明(原无工作单位或原工作单位已不存在的由现居住地居、村民委员会出具证明)。

7、如何申请成为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对象?

申请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对象应符合以下条件:城镇和农村独生子女死亡或伤、病残后未再生育或收养子女家庭的夫妻:1、1933年1月1日以后出生;2、女方年满49周岁;3、只生育一个子女或合法收养一个子女;4、现无存活子女或独生子女被依法鉴定为残疾(伤病残达到三级以上)

符合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的对象需提供:申请人在达到49周岁,由本人向户籍所在地的村(居)委会提出申请,填写《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对象申报表》(以下简称《申报表》),并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包括《死亡证明》或《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连同本人身份证复印件、户口簿、结婚证、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和户口簿复印件一并交村(居)委会。

8、医师执业注册需要准备什么材料?

办理医师执业注册需准备如下材料:1、《医师执业注册申请审核表》一式2份;2、申请人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1份);3、与医师资格证书同底版小2寸彩色半身照片3张;4、集体注册的,医疗机构需提供已录入《医师联网注册及考核管理系统》申请注册人员情况汇总表;5、特殊情况:(1)获得《医师资格证书》后2年内未注册者,或者中止医师执业活动2年以上的,或者《医师执业注册管理办法》第六条规定不予注册的情形消失的,须在三级医疗机构进行连续6个月以上的医师执业培训并提交培训考核合格证明;(2)因《医师执业注册管理办法》第六条规定不予注册的情形消失的申请者,还需提供相关证明材料;(3)执业助理医师取得执业医师资格后申请换发新证的,须提交原《医师执业证书》原件(由注册机关收回)。(4)执业助理医师升执业医师的,办理时将执业助理医师证收回。

9、我想经营一家美发店或美容店,需要办什么手续?

除了工商营业执照外,根据《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及《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公共场所经营单位或个人还需取得《卫生许可证》,不取得该证照,不得从事公共场所经营活动。

开设美容、美发店应当办理的公共场所许可证需要准备的材料:(1)卫生许可证申请表 2份;(2)法定代表人或者负责人身份证明 ;(3)公共场所地址方位示意图、平面图和卫生设施平面布局图 ;(4)公共场所卫生检测或者评价报告 ;(5)公共场所卫生管理制度 ;(6)从业人员健康体检合格证明及卫生知识培训和考核情况的书面材料 ;(7)使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还应当提供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检测或者评价报告 。

10、我县婚假、产假、护理假是如何规定的?

我县严格按照《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执行婚假、产假、护理假。

《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第27条规定:依法办理婚姻登记的夫妻,除国家规定的3天婚假外,增加婚假十八日,参加婚前医学检查的,再增加婚假七日;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子女的,除国家规定的产假外,增加产假三个月,给予其配偶护理假一个月;婚假、产假、护理假期间视为出勤。

11、现在生育一孩、二孩需要办理什么手续?去哪里办?需要带什么东西?

《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第十六条规定:夫妻生育第一个、第二个子女的,不实行审批,由家庭自主安排生育,实行生育证登记服务制度。

《河南省卫生计生委关于进一步做好生育登记服务工作的通知》规定:(1)夫妻一方户籍地或现居住地的乡(镇、街道)卫生计生部门负责办理生育登记。(2)登记对象或委托人持有效证件到乡(镇、街道)卫生计生部门,填写“生育登记服务表”一式两份,即完成登记。登记人需要生育服务证的,登记机关按照模板自行打印“河南省居民生育登记服务证”两联并盖章,下联交由登记对象持有,存根联由登记单位留存。(3)登记机关在登记对象完成生育登记及发证后,应对生育登记服务表信息进行核实。

夫妻应当在生育前进行登记;生育前未登记的,可在生育后及时补登。来时带夫妻合影照一张办理安阳市婚育健康全程服务证。

12、什么条件可以办理三孩生育证?如何办理?

《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第十五条规定: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子女。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要求生育的夫妻,经批准可以再生育:(一)夫妻双方合计已生育两个子女,且没有共同生育子女的;(二)经鉴定两个子女均为非遗传性病残儿,不能成长为正常劳动力,医学上认为可以再生育的。

办理流程 申请:申请人填写《三孩生育证审批表》并由夫妻双方单位或户籍地村(居)民委员会签署核实意见;----审核(受理):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初审工作,对材料齐全的,发给《三孩生育申请受理通知书》,同时报送县级卫生健康行政审批;----审批:县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应在15个工作日作出审批决定,对符合生育第三个子规定、材料齐全的,批准生育第三个子女,发给生育证。

受理地点:各乡(镇)综合服务便民中心卫生健康窗口

申报材料:(1)双方身份证、户口本;(2)结婚证;(3)夫妻近期2寸免冠合影照3张;(4)符合《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有关规定的其他证明材料:一是夫妻双方合计已生育两个子女,且没有共同生育子女,申请第三个子女的,还需提供离婚证、载有子女身份和抚养情况的离婚协议或判决书等有效证件。二是经鉴定两个子女均为非遗传性病儿,不能成长为正常劳动力,医学上认为可以再生育的,还应提供两个子女的病残儿医学鉴定证明(由设区的市级或省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依法组织病残儿医学鉴定并出具鉴定证明)。委托他人办理的,还应提供有申请人签字的委托书。

13.对群众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我们应该怎样举报呢?

非常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如果您在生活中遇到了相关违法违规问题,可以拨打举报电话:0372-6251072,也可以关注“汤阴大健康”微信公众号,在后台留言举报并留下您的联系方式,方便工作人员与您联系。我们在接到相关的信息反馈时,会第一时间安排执法人员前去核查,并如实向您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