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版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当前位置:

汤阴县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访谈

发布:基础教育股 来源:汤阴县教育局 时间:2023-08-14 18:52:05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主持人:大家好!近阶段是我县义务教育招生时期,为帮助各位家长更有效地完成孩子的报名工作,确保我县2023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规范有序,我们有幸邀请到汤阴县教育局主要负责人靳绪杰做客汤阴县人民政府网,针对学生和家长普遍关心的报名相关问题予以解答。

嘉宾: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能通过“在线访谈”栏目跟广大网友进行交流和沟通,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汤阴县教育局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下面围绕“汤阴县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这个主题,欢迎大家踊跃提问。

匿名网友问:今年我县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时间是怎么安排的?

答:公办学校8月5日开始报名,城区初中8月7—9日进行,集中在实验中学报名。城区小学8月15-20日,在各城区小学报名。今年公办学校采取“线下审核、网上录入”的方式进行招生。  

匿名网友问:今年上小学一年级,对年龄有何要求?

答:根据我省有关规定,儿童入学小学需年满6周岁,今年入学的应为2016年9月1日至2017年8月31日期间出生的儿童。适龄儿童确因身体状况等原因需要延缓入学的,其父母(或其法定监护人)应当提出申请,提供县级以上医疗机构出具的病历,学校收取交教育局审核批准,然后填写适龄儿童延迟入学登记表,学校备案。

匿名网友问:是不是越早去排队报名登记,就越早被录取?

答:不是。报名登记时间与录取没有联系,只要符合入学条件,在规定时间内报名即可。家长可错开高峰进行登记、报名。

匿名网友问:残障儿童少年如何入学?

答:目前我县有1所公立的特殊教育学校,面向全县招生。残障儿童少年入学安置遵循“普校主体、普特融合”原则。义务教育普通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经各区特殊教育专家委员会教育诊断与评估认定、能够接受普通教育的适龄残障儿童少年随班就读或休学康复后复学。政府部门和家长应切实保障适龄残障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因身体原因无法到校学习的残障儿童少年,教育行政部门根据需要,为其提供送教上门或远程教育,并纳入学籍管理。

匿名网友问:公办学校报名登记需要哪些材料?

答:1、户籍类准备材料:户口本(原件)复印件(户主页、父母页和就读学生页)。

2、房产类准备材料:①有不动产证:提供不动产证(原件和复印件)和户籍相关证明:户口本(原件)复印件(户主页、父母页和就读学生页),入住3月的水、电流水。②未办理不动产证,提供购房合同原件和复印件(首页、有购房户信息页、有售房公司盖章的页、有测绘图的页)和契税完税证明(原件、复印件),入住3月的水、电流水。

3、经商类:提供有效的经商营业执照(原件和复印件)经营场所现场照片3—5张,户口本(原件)复印件(户主页、父母页和就读学生页)。

4、进城务工类:提供人劳部门提供的用工备案表和用工合同(原件和复印件)、用工单位缴纳的一年社保证明、户口本(原件)复印件(户主页、父母页和就读学生页)。

随迁子女和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可遵照经商类、进城务工类准备材料,同时需由适龄儿童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规定时间内到居住地所在区域学校报名登记,由县教育主管部门统筹安排入学。

匿名网友问:适龄儿童少年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所购住房尚未入住,能否以此处房产作为就近入学依据?

答:不能,适龄儿童少年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所购住房在2023年8月31日仍没有入住的,则视为不符合区域就读条件,学生可以在户籍所在地就读,等入住后的当年9月份可以办理转学。

匿名网友问:未安置的城区拆迁户子女如何入学?

答:除提供规定的相关材料外,还须提供房屋拆迁安置协议,其适龄儿童少年可在原住址所在学区学校入学,如租住地学区学校有学位,也可在租住地学区学校入学。

匿名网友问:现役军人(含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和引进高层次人才子女如何入学?

答:符合《河南省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办法实施细则》和《中共安阳市委办公室 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实施“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为加快推进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建设提供人才支撑的意见》规定条件的,依据文件规定办理入学。

匿名网友问:“就近入学”是指所有学生都能到直线距离最近的学校就读吗?

答:就近入学并不意味着直线距离最近入学,就近入学是相对就近、不是绝对就近。

匿名网友问:学生原来就在城区小学就读,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城区新购住房并实际居住后,该学生能否转学到新购住房所在学区学校就读?

答:在学校有学位的情况下,学生可转学到新购并实际居住的住房所在学区学校就读。如学校无学位,学生则不能转学到新购住房所在学区学校就读。

匿名网友问:学生原来就在农村小学就读,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城区新购住房并实际居住后,该学生能否转学到新购住房所在区域学校就读?

答:在学校有学位的情况下,学生可转学到新购并实际居住的住房所在区域学校就读。如学校无学位,则就近安排在附近有学位的学校就读。

匿名网友问:在城区购房户的孙子(孙女)就读城区小学的有哪些要求?

答:新城区购房户的孙子(孙女)需要就读的,购房人和就读学生必须在同一户口本上,且共同居住。按照“六年一学位”政策安排就读(即六年内同一父母的孩子享受该房产的就读条件,非同一父母的孩子不再享受);购房户的外孙(外孙女)就读的,仅限于独女户。

匿名网友问:因区域划分调整造成同一购房户(户籍)的两个孩子分到了不同的学校,接送不方便,应该如何解决?

答:因区域划分调整造成同一购房户(户籍)的两个孩子分到了不同的学校,依据“新生新办法,老生老办法进行”,即若有哥哥、姐姐在原区域学校就读的仍由原区域所属学校接收,如无则由新调整学校接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