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版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当前位置:

汤阴县工信工作访谈提纲

发布:工信局 来源:政府办秘书一室 时间:2019-06-14 10:20:56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主题:汤阴县工信工作访谈

嘉宾:主持人、姬宏伟、网友  

1、汤阴县工业经济总体发展情况是怎样的?

近年来,我县通过实施招商引资、狠抓项目建设、培育主导产业,益海嘉里、众品食业、鲲华生物等一批知名企业和创新型企业落户汤阴,工业经济取得较快发展,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10家,2019年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同比增长11.7%,预计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左右。

我县工业企业的发展,为全县经济社会提供了强大支撑,解决了大量的人员就业。但这几年我县工业发展也遇到了巨大挑战,主要是面临的市场萎缩、资金缺乏、生产成本上升的压力加大,企业创新意识不强,未能真正的意识到智能化、绿色化和技术改造的紧迫性,转型发展攻坚工作压力较大。

2、为强化精准服务,我县开展了哪些对接活动?

为进一步帮助企业搭建沟通合作桥梁,我局积极组织企业参加产销、银企、产学研、用工等各类对接活动,今年来,共开展各种规模、各种形式的对接活动十余场,为企业拓展市场,技术研发等方面搭建了很好的平台。一是开展产销对接活动。1月25日—27日,在我县人和公园开展工业企业春节产销对接活动。3月15日--20日,组织鲲华生物、健丰食品、晶鑫实业、新东方食品、莱菲特食品等15余家食品企业参加第100届全国(成都)糖酒会展,参展产品约100余种,新增意向客户近100余家。二是加强金融扶持,积极开展银企对接活动。3月5日,组织县工信局、金融局、金融机构负责人以及70余家企业负责人开展汤阴县2019年第一季度银企对接会。12家企业与银行签约贷款3430万元,目前已放款1130万元。3月19日,组织我县10余家企业与邮政储蓄银行开展科技贷对接会,努力解决我县企业融资难题。3月21日,组织我县重点企业(益海嘉里、诺利如一)参加全市金融工作座谈会暨2019年重点项目银企对接会。三是开展用工对接活动。2月12日至16日,组织企业参加在我县人社局开展的2019年汤阴县“春风行动”招聘会。3月19日,组织企业开展2019年中小企业与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对接服务活动。四是加强对外科技交流合作,开辟“产学研”合作新渠道。积极为企业牵线搭桥,支持其与中科院、江南大学、浙江大学、河南工业大学等省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并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长期技术交流与合作关系,引导企业逐步成为自主创新的主体,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借梯登高。我县与江南大学合作建立的“江南大学技术转移中心汤阴分中心”已在创新大厦挂牌并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开展了一系列技术需求对接与合作、成果转移转化等活动,其中,省科学院与我县九安农业开发了亚麻荠相关产品;江南大学与我县信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成立糖功能实验室,研发抗血压、肠道和女性健康功能性食品3个品类,开发的新产品已在上海销售达5万支,预计全年销售额突破5000万元。

3、今年来,我县在企业家培训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

我局始终坚持以实用型培训为主,创新培训方式,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重点筛选有转型升级意愿的工业企业负责人赴各大知名院校参加企业家精英管理培训班,并邀请全国知名院校学者教授到我县开展企业家培训。同时,积极组织企业家到先进地区和企业参观学习。2019年上半年,共开展企业家培训6次。2月份,组织正弘、奇昌、豫鑫等4家企业参加市高新技术企业业务培训。3月4日-6日,组织天海科技、太行精铸、福士德锅炉、永新化学、豫鑫木糖醇等5家全县首批6S精细化管理示范企业开展6S精细化管理培训会。3月12日与4月13日,组织我县企业参加省工信厅主办的大河企业家论坛活动。4月8日-14日,组织九头仙艾等30家企业总经理赴上海复旦参加企业家培训班。4月24日-28日,组织我县11家医药企业开展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培训班。5月份,组织10家重点民营企业董事长、总经理参加北京大学经营方略EMBA总裁高级研修班。

通过开办各种长期和短期培训班,对企业管理人员进行系统的现代企业管理知识、企业营销、企业战略等方面的培训,进一步培养企业家转型和创新理念,为促进全县工业转型升级、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4、工业企业如何申请先进制造业项目专项资金?

第一,企业运行生产正常;第二,近3年没有因财政、财务及其他违法、违规行为受到县级以上财政部门及相关监管部门的处理处罚;第三,项目建设按正常进度建设,被纳入河南省技术改造平台,并按规定向财政部门报送企业财务会计报告和有关信息;第四,符合国家战略投资方向,技术支持;第五,备案、环评、土地,施工许可证等手续齐全;第六,如实上报申报材料。

5、什么是退城入园?有什么优惠政策?

“退城入园”是指污染企业从城区搬出,进入工业园区,并借助搬迁的机会,淘汰落后设备,升级环保设施,减少污染物的排放。退城范围是位于汤阴县城市建设规划区内没有入驻产业园区的工业企业。

优惠政策:

(一)企业退城优惠政策

1.由县自然资源局(原国土资源局)负责提供退城入园企业的地界图,县城乡规划发展中心对照规划和地界图对退城企业占用土地进行核算,测算出可供商业开发的实际面积(去除市政绿化、道路等面积),原则上可开发面积不低于60亩的,企业可自主开发;可开发面积不足60亩的,相邻企业可以联合凑足60亩开发,或新征邻近地块土地补足60亩开发。客观情况确实不能补足60亩的,一事一议专题研究。

企业自主开发的,开发主体必须是政府审定的实力强的开发商。

2.对搬迁后自主开发的企业,由企业提出申请,自行将地上房屋及附属物清理干净。对规划中市政绿化、道路等占地由县国土资源局按土地证登记用途、剩余年期进行评估收储;对可开发用地,土地性质由工业用地变更为商住用地,按照县城乡规划发展中心审定的规划进行开发。企业实际承担的土地出让金根据土地位置不同适用不同标准:

(1)县城范围内。中华路以西,永通路以北,107国道以东,汤河以南区域。企业实际承担土地价款每亩60万元。

(2)安汤新城范围、城南和城东范围内。京珠高速以西、汤河以北、107国道以东、羑河以南区域的安汤新城范围,京珠高速以西、南绕城公路以北、107国道以东、永通路以南区域的城南范围以及京珠高速以西、永通路以北、中华路以东、汤河以南区域的城东范围。企业实际承担土地价款每亩50万元。

(3)铁西范围内。107国道以西区域,企业实际承担土地价款每亩30万元。

(4)对于可开发面积不足60亩,新征邻近地块土地补足60亩开发的,从邻近地块新征用的土地严格按招拍挂程序,按市场价缴纳土地出让金。

企业土地收储和变更性质必须严格按法定程序进行,自主开发的企业按招拍挂价格全额缴纳土地出让金,扣除报征上解费用、税金和实际承担土地出让金后,余额以地上附着物补偿金、停产停业损失、搬迁费等形式返还企业。

3.对搬迁后不自主开发企业的土地由政府收储。由企业自愿提出申请,自行将地上房屋及附属物清理干净。对规划中市政绿化、道路等占地由政府按土地证登记用途剩余年期进行评估收储;对可开发面积根据土地所处位置,参照自主开发企业可开发用地实际承担土地出让金标准给付地上附着物补偿金、停产停业损失、搬迁费等。

(二)企业入园优惠政策

搬迁入园的工业企业不再经招商指挥部项目论证会研究,但须经县政府常务会审核通过后,视同享受县招商引资企业的相关优惠政策。

1.土地优惠。食品医药产业园、新型制造业产业园和新型材料产业园要提供合适的地块,便于企业入园。引导企业优先使用园区内闲置土地和批而未供土地,鼓励搬迁企业进行资源整合,收购盘活停产企业,使搬迁企业能迅速投产。入驻食品医药产业园的企业实际承担每亩8万元的土地价格,入驻新型制造业产业园、新型材料产业园的企业实际承担每亩5万元的土地价格。

2.税收优惠。企业按照约定时间投产,达到约定缴纳税金的数额,前三年按企业缴纳的所得税和增值税县级留成部分的100%、80%、50%给予基金奖励,扶持企业扩大再生产,特殊企业一事一议享受优惠政策。

3.企业搬迁工作由原属地乡镇负责组织实施,县“三联办”按招商引资企业为退城入园企业办理相关手续,县产业集聚区、新型制造业产业园区、新型材料产业园区管委会做好企业服务工作。

(三)其他事项

1.退城入园企业必须清缴欠缴的税款和政府平台的借款。

2.城市规划区中心城区除产业集聚区以外区域的工业企业,除近期涉及环保治理、安全生产类技术改造外不得再扩大规模、增加投资。

3.发改部门不再对城市规划区中心城区除产业集聚区以外区域的新上工业项目予以立项,不再为城市规划区中心城区除产业集聚区以外区域的工业企业办理或补办不动产、规划、环保、安监等相关手续。

4.国土及规划部门不再支持城市规划区中心城区除产业集聚区以外区域的工业企业使用土地办理抵押贷款。

5.凡是没有实际实施工业项目投资的地块不享受本意见相关优惠政策。

6.自本意见发布之日起,相关优惠政策有效至2019年12月31日。

6、如果想要办理货车电子通行证,应该怎么做?

常规流程:

第一步,关注“搭手”公众号后点击下方“办通行证”、“查通行证”,选择点击需要办理的城市;

第二步,进入办理界面请认真阅读注意事项、办理流程及示例图片后点击下方“申请办理”进入办理界面;

第三步,按照要求填写信息,车牌号一定要填写清楚,注意“出发地”“目的地”为你在安阳的起始地点,上传图片分别为-车辆侧面照片挂号牌,行车证正副本放一起正面,行车证正副本放一起反面,交强险单,环保卡,环保标三选一,填写清楚后点击提交办理;

第四步,提交后安阳、汤阴通行证审批工作人员会进行审核,有图片不合格,有违章未处理,运输物品表述不清,路线不合格以及无车辆信息的不予办理,请及时从查询界面查询,因为办理人员较多,请耐心等待审核;

第五步,办理成功后,点立即打印即出现通行证界面,过卡口向交警出示即可,请注意通行证上的通行时间,通行路线,如不按照规定行使出现交通违法,我们概不负责。

7、高新技术企业如何认定,有哪些条件?

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须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一)企业申请认定时须注册成立一年以上;

(二)企业通过自主研发、受让、受赠、并购等方式,获得对其主要产品(服务)在技术上发挥核心支持作用的知识产权的所有权;

(三)对企业主要产品(服务)发挥核心支持作用的技术属于《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规定的范围;

(四)企业从事研发和相关技术创新活动的科技人员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的比例不低于10%;

(五)企业近三个会计年度(实际经营期不满三年的按实际经营时间计算,下同)的研究开发费用总额占同期销售收入总额的比例符合如下要求:

 1. 最近一年销售收入小于5,000万元(含)的企业,比例不低于5%;

 2. 最近一年销售收入在5,000万元至2亿元(含)的企业,比例不低于4%;

 3. 最近一年销售收入在2亿元以上的企业,比例不低于3%。

 其中,企业在中国境内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总额占全部研究开发费用总额的比例不低于60%;

(六)近一年高新技术产品(服务)收入占企业同期总收入的比例不低于60%;

(七)企业创新能力评价应达到相应要求;

(八)企业申请认定前一年内未发生重大安全、重大质量事故或严重环境违法行为。

8、假如我们想搞一个科技成果鉴定,应该怎么做?  

科技成果鉴定是评价科技新产品的一种方法,着重评价开发产品的技术水平和在同行业中的地位。要进行科技成果鉴定,首先要编制科技项目任务书,讲清楚开发这一科技新产品的背景、国内外现状和开发这一科技新产品的意义和研究试验的技术路线;第二要对研制开发工作进行技术总结;第三要去有权部门出具该项研究技术的查新报告;第四要去有权部门出具该产品的检测报告;第五产品企业标准要去质量技术监督局登记备案;第六编写该项产品的经济效益分析报告。

 

 

汤阴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9年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