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俗民情
发布:政府办  来源:政府办  时间:2023-09-13 16:10:23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分享:

【风俗习惯】汤阴县悠久的文化传承,厚重的文化沉淀,使得地方民俗风情丰富多彩,异彩纷呈。春节是一年中最大的节日,俗称大年,春节从农历腊月二十三日开始,传说这一天灶王爷要升天向玉皇大帝汇报这一家的言行,因此,有祭灶这一风俗。还有贴窗花、贴春联、守岁、吃饺子、拜年的习俗;元宵节,又称灯节、小年,主要有散灯、撘灯棚,挑灯笼、猜灯谜、放焰火、出“故事儿”、悠百病的特色;此外,还有端午节插艾条,中秋节吃月饼,清明节有插柳、扫墓、植树的风俗习惯。

汤阴人主食以面粉为主,杂以大米,副食以肉、蛋、奶、蔬菜为主;服装具有多样性、个性化的特点,鞋帽饰物品质品种多样,床上用品追求美观舒适的风格;住房上,习惯坐北朝南,讲究向阳院落。此外,还有放鞭炮、寄贺年卡、赶庙会、旅游、民间团会的传统习惯。

【礼俗风情】传统婚嫁须经说媒、相亲、定亲、择好、嫁娶、拜堂、婚宴、话别、闹洞房、拜长辈、回门等过程;现代婚礼有集体婚礼、旅行婚礼及家庭婚礼的形式;丧葬有送终、报丧、入殓、守铺与守灵、停丧与吊唁、落葬、居丧的习俗;庆寿一般是为家中过了六十岁的老人做生日,婴儿生育出生之后,一般会向亲朋好友报喜、坐月子、招待亲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