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长者版 无障碍阅读

在一起|河南汤阴:有序推进春耕春种和田间管理

河南学习平台 2020-02-24

人勤春来早,又是一年春耕时。河南省安阳市汤阴县韩庄镇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推进春耕春种和田间管理,勾勒出一幅催人奋进的春耕备耕图,为新的一年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打下了坚实基础。

2020年2月20日,在韩庄镇小光村路旁的一块麦田里,种植户于保花“全副武装”带着家人给小麦浇返青水。尽管田野里少了些往日的喧哗,但火热的劳作气氛依然不减。


“小麦总体长势较好,但存在长势不均衡现象,部分田块群体大、长势旺,但也有部分田块缺墒,苗情弱。农民朋友应该根据田间苗情长势,分类做好化控、浇水、施肥等工作,确保苗情转化升级。”这是韩庄镇农技专家发布的技术指导信息,韩庄镇农民群众都能在微信群里收到。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如何快速提高春耕春种质量?韩庄镇采取措施做好农技服务,农技人员忙碌的身影也成为了“春耕图”中的别样风景。农技专家下乡指导,使农户们干劲更足。有的清沟培垄,有的喷施除草剂,有的施肥,都争取在季节适期内完成田间管理作业,为夏粮丰产丰收打基础、做准备。


与此同时,韩庄镇还根据小麦返青时节化肥、农药、农资等管理不可拖延和缺少,以及疫情期间村民出村不方便,农资店大多又不开门的实际,及时强化辖区农产品及农资市场调查力度,了解经营户种、肥、药等农资销售及储备情况,通过微信、电商等网络平台,帮助商超开展“线上订单、线下配送”等促销活动,并积极协调商务、交通等部门,组织开展商超对接,优先放行运送农资车辆,有效打通了农产品流通渠道。


发布:河南学习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