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长者版 无障碍阅读

汤阴县2019年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解读

教育局 2019-07-10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让孩子失去上大学的机会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国家助学贷款作为教育资助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中央、国务院运用市场化手段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学难问题的重要举措,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实现教育改变贫困命运的重要保障。

什么是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国家开发银行向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的普通高校新生和在校生发放的、在学生入学前户籍所在地办理的助学贷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为信用贷款,学生和家长(或其他户籍与学生高考前户籍地相同,且自愿与学生共同承担还款责任的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自然人,其年龄应在25至60周岁之间)为共同借款人,共同承担还款责任。学生和家长(或其他)为共同借款人,共同承担还款责任。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意义

能够切实解决部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校期间的学费和住宿费,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有利于促进教育公平;汲取国外信用助学贷款的经验,十八周岁以上的学生不再依靠父母,有利于学生自强自立能力的培养;能够培养学生诚信感恩理念,忠于职守,无私奉献,有利于社会诚信体系的建立完善;有利于学生提前学习金融知识。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对象

已被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批准设立、实施高等学历教育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高等专科学校(含民办高校和独立学院)、科研院所、党校、行政学院、会计学院(学校名单以教育部公布的为准)正式录取,取得真实、合法、有效的录取通知书的全日制汤阴籍新生(含预科生)或高校在读的本专科、研究生(含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 和第二学士的汤阴籍学生。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条件

学生本人入学前户籍、其共同借款人户籍均在本县;

家庭经济困难,本人及其家庭的经济能力难以满足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基本支出;当年没有获得开发银行高校助学贷款或其他金融机构经办的国家助学贷款。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额度

1.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按年度申请、审批和发放。

2. 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学生(含第二学士学位、高职学生)每人每年申请贷款额度不超过 8000 元,且不低于 1000 元;年度学费和住宿费标准总和低于 8000 元的,贷款额度可按照学费和住宿费标准总和且是100的倍数确定。全日制研究生每人每年申请贷款额度不超过 12000 元,且不低于 1000 元;年度学费和住宿费标准总和低于 12000 元的,贷款额度可按照学费和住宿费标准总和且是100的倍数确定。

3. 贷款额度如遇国家政策调整,应按最新规定执行。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用途

主要用于学生在校期间的学费和住宿费。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期限

原则上按全日制本专科学制加13年确定,在校生按剩余学习期限加10年确定,最长不超过20年;学制超过4年或继续攻读学位的,相应缩短还贷期限,生源地贷款原则上不展期,可提前还款。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程序

1.登陆国家开发银行助学贷款信息网(http://www.csls.cdb.com.cn)后,点击“生源地助学贷款学生在线系统”进行实名注册,老生直接登录系统即可。

2.填写个人和共同借款人信息,在线进行贷款申请,并导出贷款申请表。

3.今年首贷学生不再要各乡镇、村出具任何证明材料。系统提示通过预申请的,打印《申请表》并签字后,学生和共同借款人持有关证件直接到县资助中心办理贷款;未进行预申请,但确因家庭经济困难需申办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学生,学生和共同借款人持系统导出的《申请表》和有关证件直接到县资助中心,据实填写《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个人承诺,填写内容真实后方可以办理贷款手续。

4.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国家开发银行与借款学生及共同借款人签订合同,打印合同及受理证明。

5.携带《受理证明》及有关证件赴高校报道后,将《受理证明》交高校学生资助中心,请高校学生资助中心在10月10日前录入回执(注:受理证明纸质材料学生必须要在10月10前交到高校学生资助中心)。

6.国家开发银行10月中下旬审批合同。

7.国家开发银行在11月中旬通过学生贷款支付宝个人帐户发放贷款,并支付至高校帐户。(学生贷款审核通过后,无需提前交纳学费和住宿费;如已交付过,请在贷款到帐后,找学校申请退费)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提交材料

首次贷款:请您和共同借款人携带以下申贷材料:①借款学生身份证原件、②共同借款人身份证原件、③高校录取通知书(在读大学生持学生证)原件、④户口簿原件(如果借款学生及共同借款人不在同一户口簿上,需携带双方户口簿原件)、⑤《申请表》(网上填写、导出并由学生签字),⑥首次申请贷款未通过预申请的同学还要携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

续贷:借款学生或共同借款人任意一方前往县级资助中心即可办理续贷手续。需携带材料:①办理人本人身份证原件;②借款学生或共同借款人签字的《申请表》原件(网上填写、导出并由学生签字或家长代签具体格式为:学生姓名(共同借款人代签)。

怎么进行生源地助学贷款还款

借款学生在校期间利息由国家财政全额贴息,学生毕业当年8月15日之前申请提前还款并结清合同,不用自己出利息;毕业当年9月1日以后产生的利息由借款学生与共同借款人共同承担。学生毕业前3年期间可以只付利息不还本金,3年后由学生与共同借款人按借款合同约定,按年度分期偿还贷款本息;期间随时可以申请提前还款。合同签订后会自动免费生成一个支付宝账户,通过支付宝进行助学贷款还款是开发银行主要的还款途径,使用支付宝还款不受开户行、地域和时间限制,并且无手续费,操作安全简便;学生还可以在当地资助管理中心通过POS机进行现场还款。

温馨提示

国家助学贷款是国家教育部、财政部等多部门联合为帮助经济困难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的一项国家资助政策,上学期间的贷款利息由国家财政补贴。

学生办理完助学贷款之后不用再向学校发的银行卡上提前交纳学费和住宿费。学生拿着在县资助中心签订合同后出具的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受理证明和入学通知书即可报道。

毕业当年在国定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省定扶贫开发重点县基层单位(指乡镇政府、民政所、派出所、卫生院及中小学校或大学生村官等)就业且工作满三年后,所有贷款本金有国家免费代偿,如果贷款已还清,国家全额退还学生贷款本金(到工作单位所在县资助中心办理)(注:1、有关贷款代偿政策以当地文件为准,可以在网上百度当年的贷款代偿文件;2、助学贷款还款还的是国家开发银行,贷款代偿是当地省市县财政部门执行)。

特别提醒:大学新生刚刚进入大学的殿堂,人生社会经历少,近年电信诈骗猖獗,不良校园贷、套路贷等陷阱不少,请你一定要提高防范意识,不要轻易泄露个人信息,不要上骗子的当。有困难,找教育部门资助中心,找学校资助中心;拿不准:问资助中心老师、问家长。

贷款办理时间:

2019年7月15日--2019年9月20日

工作时间: 

上午:8:00—12:00

下午:15:00—18:00

贷款办理地址:

汤阴县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汤阴县政通路东段路南教育局办公楼一楼109室)

贷款咨询电话:

汤阴县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0372-6208337

发布:杜文涛

电脑版

主办:中共汤阴县委 汤阴县人民政府

承办:汤阴县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