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长者版 无障碍阅读

汤阴县人社局:挥好“ 指导用工 ”三板斧 念好“ 源头化解 ”服务经

汤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01-17

2022年以来,为进一步扩大调解仲裁政策覆盖面,构建劳动争议风险预警“防火墙”,汤阴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服务中心,为关口前移,靠前服务,相继推出了“百场宣讲进基层、仲裁员联系企业、落实仲裁建议书制度”三项特色服务,有效堵塞了企业用工管理漏洞,降低了用工风险和负担。

千方百计当好调解仲裁政策的宣传员。一是拓宽多元化政策宣传渠道。重点围绕调解仲裁受案范围、申请仲裁需要提交的材料、庭审要求及裁决的履行等群众关注度较高的问题,先后录制了6期“仲裁知识我来讲”专题政策宣讲视频,通过“汤阴人社”微信视频号和微信公众号等多平台广泛宣传推送;同时制作了一部金牌调解组织创建宣传片,有效扩大了劳动仲裁知识覆盖面,达到了良好效果。二是扩大多层次政策宣讲对象。大力开展“百场政策进基层”活动。先后多次到安井食品、益海嘉里、九头仙艾、远瞻职业培训学校等地开展了十二场劳动政策法规宣讲,积极引导企业合法用工,增强了企业和劳动者法治意识。

踔厉奋发当好定点联系企业的服务员。按照每名仲裁员至少联系两家企业的原则,先后为神龙腾达、安井食品、尼普洛医用包装、大正钢板仓、华龙农庄、新东方食品、天铁环保、青龙管业、科伦药业等十余家企业建立了仲裁员定点联系机制,帮助企业建立健全内部劳动争议协商解决机制。同时,立足人社部门职能,从用工保障、担保贷款、社保服务等多方面着手,帮助企业解决经营中面临的实际困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以案说法当好消除用工隐患的消防员。针对个案中发现的可能存在较大群体性争议隐患的用人单位,建立并不断完善仲裁建议书制度,以仲裁建议书为载体,一方面从规章制度、合同订立、岗位调动、离职办理等方面的操作流程入手,对相关企业提出加强和改进用工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另一方面给予用人单位法律风险警示并提供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先后向尼普洛医用包装、众兴菌业等多家企业发出了劳动仲裁建议书,获得了用工企业的积极回应。(通讯员:李莹)

发布:汤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