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长者版 无障碍阅读

《汤阴县人民政府关于改革完善应急管理体系的通知》解读

汤阴县应急管理局 2019-11-29

原文:《汤阴县人民政府关于改革完善应急管理体系的通知》

一、起草背景

改革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是落实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是优化社会治理的重要举措,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的有力措施。2019年是应急管理机构改革的开局之年,进一步深化和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我局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改革完善应急管理体系的通知》(豫政〔2019〕11号)和《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改革完善应急管理体系的通知》(安政〔2019〕6号),起草了我县《关于改革完善应急管理体系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二、主要内容

《通知》共分三大部分,从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三个方面,对改革完善我县应急管理体系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在应急管理体系原则方面,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处理好"统"与"分"、"防"与"救"、"上"与"下"和"破"与"立"的关系。力争通过三年左右的努力,构建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能力体系,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推动应急管理实现从安全生产监管向安全生产、自然灾害、应急救援一体化综合协调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全灾种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转变,从应急资源分散管理向应急救援统一指挥、联合响应转变。

在提高应急管理能力方面,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组织力量认真开展重大风险和应急资源普查工作,全面掌握本地、本行业领域各类重大风险和应急资源情况,建立重大风险数据库。有关部门要实现应急信息资源对接共享,形成全县应急管理“一张网”调度指挥信息保障体系。推进应急管理指挥平台建设,加快建设天、空、地一体化应急通信网络,实现互联互通、资源共享。

在健全应急管理制度方面,要求要研究制定事故灾害分类管理、分级预警、平台共享、发布规范的预警信息发布制度。建立完善网络舆情分析研判、应对处置制度,加强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应急管理中的应用。针对事故灾害发生规律、季节特点等,适时开展联合会商,科学有效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通知》提出,总指挥部负责统一组织、统一指挥、统一协调各类重大灾害和事故应急救援,下设11个专项应急指挥部,由分管副县长担任指挥长。分别承担防汛抗旱、生态环境、社会安全、森林防火、地质灾害、交通运输、公共卫生、食品药品、消防安全、安全生产、抗震救灾等方面的应急指挥工作。 

发布:赵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