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长者版 无障碍阅读

《汤阴县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解读

农业局 2018-08-03

原文:汤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汤阴县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汤阴县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已经汤阴县政府同意印发,自2018年3月3日起贯彻执行。现将《通知》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的背景和依据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贯彻价格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建立健全农业水价形成机制,促进我县农业节水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通知》的主要内容

《通知》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第1-4条),主要是改革目标、基本原则、重点工作、整体安排等内容。

第二部分夯实农业水价改革基础(一)完善农田水利配套工程和供水计量设施。(二)建立农业用水定额管理和水权制度(三)提高农业供水效率和效益。(四)加强农业用水需求管理和节水技术推广。(五)探索创新终端用水管理方式。(六)加强水费计收和使用监管。

第三部分是建立健全农业水价形成机制(一)分级制定农业水价。(二)逐步实现成本定价。(三)实行终端分类水价。(四)逐步推行分档水价。

第四部分是建立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机制(一)建立农业用水精准补贴机制。(二)建立节水奖励机制。(三)多渠道筹集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资金。

第五部分是保障措施(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二)协调配合,形成合力。(三)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四)奖惩结合,建立激励机制。

三、《通知》的主要制度和解决的主要问题

建立健全农业水价形成机制,促进我县农业节水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各乡(镇)政府和县直有关部门要切实做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政策解读工作,积极学习借鉴已开展试点的经验做法,加强舆论引导,强化水情教育,引导农民树立节水观念、增强节水意识、有偿用水意识和提高节约用水的自觉性,为推进我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发布:农业局

电脑版

主办:中共汤阴县委 汤阴县人民政府

承办:汤阴县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