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长者版 无障碍阅读

【音频解读】《汤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汤阴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卫健委 2023-04-27

原文:《汤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汤阴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

一、起草背景

为指导和规范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危害,保障公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按照《安阳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等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二、主要内容

《预案》适用于我县范围内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社会公众身心健康严重损害的重大传染病疫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重大食物和职业中毒及其他严重影响公众健康的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

预案共分7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则。包括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事件分级等。

第二部分为应急组织指挥体系。总指挥由县政府领导担任,可设若干副总指挥。指挥部成员单位由28个部门组成。《预案》明确了县指挥部、县指挥部办公室、成员单位、工作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及专业技术机构职责。

第三部分为监测、报告、预警。对责任报告单位、责任报告人、报告时限、程序以及报告内容提出了具体要求。对预警级别划分为一般、较大、重大和特别重大四级,依次用蓝色、黄色、橙色、红色表示。

第四部分为响应与终止。明确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县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按照分级响应的原则,根据相应级别作出应急响应。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要采取边调查、边处理、边抢救、边核实的方式,以有效措施控制事态发展。

第五部分为善后处置。应急处置工作结束后,要及时取消限制性措施,恢复社会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要组织有关人员对事件的处置情况进行评估。

第六部分为保障措施。《预案》通过对技术保障、经费和物资保障、通信和交通保障、应急演练等多方面的要求,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整体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措施。

第七部分为附则。对相关名词术语进行解释,对预案管理提出要求。

三、实施时间

2023年4月12日

四、解读机关及解读人

解读机关:汤阴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解读人:王太学

联系电话:0372-6213587

发布:冯伟

电脑版

主办:中共汤阴县委 汤阴县人民政府

承办:汤阴县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