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直播
存档访谈
[网友]: 张局长,您好,我想了解我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有哪些? (2017-12-29)
[张海涛]: ——学前教育。按照年生均600元标准补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3-6岁儿童学前教育保教费,并按照年生均400元的标准发放生活补助费。 ——义务教育。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在免除学杂费、教科书费基础上,按照年生均小学生1000元、初中生1250元标准对寄宿生发放生活补助费。将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范围扩大到全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发放标准为每生每年800元。 ——普通高中教育。免除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普通高中学费、住宿费,并按照每生每年不低于2000元的标准发放国家助学金。 ——中等职业教育。免除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学费,并按照每生每年2000元的标准发放国家助学金,同时由当地扶贫部门按照每生每年2000元的标准发放“雨露计划”扶贫助学补助金。 (2017-12-29)
[张海涛]: ——高等教育。对在本省就读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普通本科学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分别按照每生每年4000元、6000元、13000元标准发放国家助学金。专科学生按照每生每年4000元标准发放国家助学金,并由扶贫部门按照每生每年2000元标准发放“雨露计划”扶贫助学补助金。优先发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或高校国家助学贷款,最高额度为:普通本专科生每生每年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每生每年不超过12000元。对完成学业仍有经济困难的学生,各高校通过安排勤工助学岗位、发放特殊困难补贴等措施解决。学生可通过勤奋学习,争取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特别困难的新生可在户籍所在地县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申请新生入学资助经费,考入省内高校的资助标准为500元,考入省外高校的资助标准为1000元;可通过“绿色通道”直接办理入学手续,确保入学前、入学时和入学后“三不愁”。 (2017-12-29)
[网友]: 目前县城中小学大班额问题依然突出,作为教育主管部门,在化解县城中小学大班额方面将采取哪些举措? (2017-12-29)
[张海涛]: 我们将从两个方面努力化解县城中小学大班额:一是实施城区教育资源扩充工程,2017年,我县新建的中华路小学、光华小学、改扩建的文王中学已经投入使用,有效扩充了城区教育资源。2018年还将在城区新建德贤路小学;二是加快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重点改善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统筹城乡教育资源配置,加快缩小义务教育学校城乡、校际之间的办学差距,让农村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缓解农村学生进城择校问题。 (2017-12-29)
[网友]: 民办幼儿园如何申报普惠性幼儿园? (2017-12-29)
[张海涛]: 申报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须符合下列条件: 1.园舍安全、独立,周边无危险、无污染(含空气、水源、噪音等污染)、无安全隐患;园内建筑、设施安全,布局合理,符合幼儿年龄特点和《河南省幼儿园办园基本标准(试行)》要求;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 2.资质齐全。截止申报之日,取得办园许可证两年以上。上一年度年检合格。其他相关办园证件齐全(民办非企业单位法人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银行基本账户等)。 3.管理规范。办园思想端正,园务管理规范。各项管理制度齐全。大、中、小班设置齐全,无超规模、超大班额现象。无体罚和变相体罚幼儿,无“小学化”教育倾向。 4.质量较高。能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贯彻执行《幼儿园指导纲要(试行)》和《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科学保教,家园共育。办园水平须达到《汤阴县幼儿园分级分类验收标准(试行)》中二级二类以上标准。 5.收费合理。坚持公益性、普惠性原则,保教费控制在我县同级同类公办幼儿园保教费标准的1.3倍以下,且普惠性服务合同期内保持收费稳定。餐费和车费等服务性收费项目合理,且须经家长委员会同意。所有收费项目需在园内明显位置设置公示牌。财务制度健全,管理独立、规范,无乱收费现象。 (2017-12-29)
[网友]: 我在县城购买了商品房,小孩能否在城里学校上学?需要准备哪些手续? (2017-12-29)
[张海涛]: 根据《汤阴县人民政府关于鼓励居民购房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的意见》(汤政文﹝2016﹞58号)文件规定:县新城市规划区商品房住宅小区,取得房屋产权证或《商品房预售合同》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完税证明住户子女,可以到县城区学校就读。 入学所需证件:①公安户口本。②房屋产权证原件或《商品房预售合同》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完税证明。③父母身份证。④防疫接种证明。 (2017-12-29)